博山区司法局
标题: 博山区司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111F/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1-25 发布机构: 博山区司法局

博山区司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25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我局编制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在博山政务网(www.bo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并提供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博山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博山区县前街1号,邮编:255200,电话:0533-4180713,电子邮箱:sfj4180713@126.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局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和《办法》,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工作要点的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有力保障了公民知情权、监督权。

(一)领导重视,公开工作责任到人

2016年,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日常工作和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同时办公室指定1名人员,各处室设置1名联络员具体负责我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二)制度健全,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我局非常重视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建章立制工作,我局制定了《博山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博山区司法局保密工作实施方案》等管理制度,明确、细化局机关各科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工和职责,建立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备案、责任追究一系列制度。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同时,我局还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将政务公开纳入到政风行风评议中,定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不断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

(三)渠道畅通,公开形式丰富多样

一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我局始终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阵地,在网站开设政务公开、网上办事、公众参与等栏目,及时准确地发布我局政务动态、政策、人事、财务等政务信息。二是依托办证窗口重点做好办事公开。我局把政务服务中心办证窗口作为办事公开的重要载体,在办证窗口提供统一规范的《办事指南》,对审批项目、办理依据、办理流程等内容予以公开,方便了办事群众,提高了服务质量。三是依托新闻媒体开展政务公开,我局通过与博山报合作开办司法行政专栏的形式,将我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予以公开。2016年我局创新性利用“互联网+”普法模式,运用新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导舆论、推动工作,第一时间发布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政务动态等信息,一年来,通过“博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单位简介;部门、机构设置和职能;领导成员分工及其调整变化情况;办事指南;办事人员;办事纪律、服务承诺;政策法规;工作目标及其完成情况。制定了2016年度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下发给各科室,坚持工作动态等信息的及时更新。部门预决算公开,按照区财政局的统一要求,将本局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在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公开内容包括2015年度司法行政部门决算情况和2016年度司法行政部门预算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未接到任何申请公开的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近年来,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呈不断上升态势,我局在受理依申请公开中发现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普遍存在申请随意、所需信息内容描述不清、多个事项合并申请的情况,还有一些申请人所申请公开的信息是某一个行业概况汇总类信息,这些情况的出现给依申请公开办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群众对答复的不满意情况也就随之增多。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通过分析,我局发现这些情况的出现大都是由于申请人对部门职能不了解,所需信息不明确等原因导致的。因此,2017年我局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开展宣传,围绕部门三定职能、政府信息公开等内容开展宣传,让老百姓进一步了解部门工作职责、内容,依法引导申请人正确行使申请权。二是依法审查,通过加强对申请人申请要件、申请内容、是否一事一申请等情况依法进行审查,对申请内容不明确的依法要求其补正,有效减少无效申请情况。三是加强沟通,加强与申请人事前、事中、事后的联系沟通,明确申请人所申请获取的政府信息,了解申请人获取政府信息的用途,依法对申请人所申请事项作出准确答复,提高群众满意率。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本报告无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