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标题: 文稿解读:《博山区2024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156/2024-5431274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0 发布机构: 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文稿解读:《博山区2024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

发布日期:2024-02-20
  • 字号:
  • |
  • 打印

文稿解读:《博山区2024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持续推动产业发展大会精神落实落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聚力推动工业经济头号工程,在优存量扩增量,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上取得新突破。

二、规划编制过程

2023年11月,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成立2024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起草专班,研究制定有关措施。2024年2月,经区政府研究同意后印发。

三、指导思想

文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和推动工业经济头号工程各项任务举措。

四、制定依据和基本原则

根据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和经济发展部署要求,结合全区产业发展实际,围绕产业发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方向制定。

五、总体目标

《重点任务》提出,2024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亿元,同比增长5.5%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24亿元,同比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其中技改投资完成27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5%以上。

六、具体内容

《重点任务》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持续推动产业发展大会精神落实落细,具体内容包括:一是建强园区,促进产业集聚;二是扩大投资,提升发展能级;三是培优塑强,实施链式发展;四是智改数转,实现存量提效;五是招大引强,推动增量提升;六是人才引育,激发产业活力;七是科技支撑,汇集创新动能;八是金融赋能,加速企业成长;九是强化监管,推动品质提升;十是优化环境,厚植发展沃土。

七、保障措施

《重点任务》从强化组织领导和目标考核,明确责任与协作机制等角度,提出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要素保障,全面压实责任三大保障措施。在强化组织领导方面,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推动工作落实。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协调、调度工作,每月汇总工作落实情况并形成评价意见,在全区通报。在加强要素保障方面,全面强化预算管理和资金使用效率和单位干部队伍管理,同时深入挖掘重点任务实施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案例、先进人物,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宣传,树立标杆、明确导向,营造赶超跨越、大干快上的浓厚发展氛围;在全面压实责任方面,各牵头单位统筹推进重点任务落实,每月调度情况,协调解决问题,领导小组和区政府督察室负责工作任务的督察考核,对未按计划推进的单位和对未按计划推进的单位和人员进行定期通报,对贡献突出的单位和典型做法进行通报表扬,作为年度考核和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解读机关: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联系电话:429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