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标题: 关于《博山区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156/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08 发布机构: 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关于《博山区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1-08
  • 字号:
  • |
  • 打印

一、制定背景

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对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2022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淄博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了处置森林草原火灾的程序和任务。按照区森防指领导要求,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区森防指成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实际,区森防指办编制了《博山区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以下简称为“《预案》”)。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山东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办法》《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山东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淄博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淄博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博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建设确保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编制。

三、起草过程

收到《淄博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后,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学习研究,开展了充分调研,并着手修订《预案》。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编制完成后,以区森防办名义征求了区森防指各成员单位意见,报区政府办公室审核。

四、主要内容

《预案》包括9部分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是总则,明确编制目的、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灾害分级等。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明确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解救疏散人员、组织灭火、保护重要目标等具体工作任务。第三部分是组织指挥体系,对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扑救指挥、指挥权和专家组等进行了规范。第四部分是处置力量,明确了力量编成、力量调动程序等内容。第五部分是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明确预报与监测、预警分级、预警发布、预警响应等相关内容,补充了预警解除程序,明确信息报告时限、处理程序等。第六部分是应急响应,包括分级响应、响应措施、市级层面应对工作等内容。第七部分是综合保障,包括输送保障、森林航空消防直升机保障、物资保障、通信与信息保障、资金保障等内容。第八部分是后期处置,包括善后处置、火灾评估、火因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工作总结、表彰奖励等内容。第九部分是附则,包括培训演练、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等内容。

 

解读机关:博山区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533-412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