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博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博山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博政办字〔2023〕9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博山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博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16

(此件公开发布)

 

博山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为推动全区文化旅游提质赋能,充分释放文化旅游业发展活力,促进文旅市场全面复苏,加快建设富强优美活力博山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标任务

全域联动、创新融合,开拓文旅发展新赛道,实现文旅品质新提升。理清制约文旅发展瓶颈,激发文旅企业发展动能,释放文旅业发展活力,促进文旅市场全面提振,快干实干、抢抓机遇、高效服务,推动文化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思路

三融,即融合、融通、融会。加速文旅与工农、教体、餐饮、康养等领域融合。加速景区景点之间、旅行社之间相互融通。加速文旅企业与市场、运营团队、投融资主体的对接融会。

三创,即创新、创意、创作。在文旅发展理念、景区运营管理、平台机制建设上出创新。在文创产品、品牌打造、智慧文旅上出创意。在文化研究、非遗手造、文艺作品创作上推出精品力作。

三全,即全时、全域、全员。坚持“大景区”理念,延长服务时间,形成“政府引导、部门协同、镇街联动、企业攻坚、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实现全时服务、全域共建、全员共享。

三、工作措施

(一)实施提质增效工程

1.加快服务升级。以全域旅游理念,推动景区景点、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服务标准提升。组织全区13家A级旅游景区、1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开展“对内提品质、对外塑形象”管理服务大提升行动,促进景区标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年内实现4A级旅游景区达到5个。开展文旅行业实战培训,通过互动学习、交叉轮岗、实地观摩、案例引导、智库帮扶等方式,帮助一线人员练好内功、强化技能、提升素养,达到“人人满意、事事满意、处处满意”。

2.加快配套升级。开展景区自查自改提升月活动,按照“精品化、特色化、标准化、人性化”要求,坚持“微改造、精提升”理念,不断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对景区道路、游步道、索道栈道、观景平台、廊亭椅凳、标识系统、旅游厕所、停车场、游客中心、水电管网、应急救援等基础设施进行维护修缮、更新换代,全面推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实现设施更精良、景观更精美、服务更精心、体验更精致,推动旅游业高品质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3.加快产品升级。督促景区景点全面优化环境,通过走出去看、请专家讲等多种形式开拓眼界。超前谋划、高起点建设,融合博山地域文化特点,不断推出体验性、参与度高文旅迭代产品。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大数据分析,加强对目标市场潜在游客的深入了解,进而激发文旅企业新产品更新动能,将博山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集体文化记忆转化为场景、故事、体验项目引发游客的文化共鸣,实现产品快速提档升级。

4.加快运营升级。充分发挥区国有文旅公司作用,通过市场化运作,对全区景区景点、文旅项目、线路产品、旅游商品等文旅资源进行整体策划包装、营销推广和宣传推介,形成博山文旅IP。通过招商引智、联盟发展等方式,积极推进知名旅游企业、管理团队的合作实现专业化、市场化运营,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助力项目运营增效。

(二)实施智慧文旅工程

5.加强智慧文旅体系建设。积极链接省、市级智慧文旅系统,分游客服务、营销推广、行业监管和大数据分析四个板块,整合文旅产业上下游要素,打通博山文旅生态链,构建政府、企业、游客三方信息融合的文旅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智慧导览、电子讲解、在线预订、实时监测等功能覆盖,完成13家A级旅游景区、24个公共文化场馆、13家网吧、21个博物馆上线,推动博山文旅向精品化、智慧化方向发展。

6.加速“一部手机游博山”上线。设景区景点、特产美食、线路推荐、视频集锦等主体板块,打造博山旅游的“活指南”。项目实施后,通过微信小程序游博山”即可进入,为游客搭建完整、快捷、智能的服务架构和业务渠道,融合微信、支付宝、自助终端等方式,解决游前、游中、游后所需的导航、导览、导游、导购等场景需求,大大提高旅游服务质量。

7.加大智慧文旅推广应用。开展智慧景区建设,指导景区景点通过小程序、APP,为游客提供一站式线上服务。探索“AR+景区”“元宇宙+景区”模式,围绕“畅游博山·缤纷四季”“五个一·五个十”等主题活动,依托抖音、小红书、快手,发动网红、网络大V等新媒体,“文旅淄博”“文旅博山”公众号形成营销矩阵,推动文旅“上云、用数、赋智”,扩大文旅宣传效应,打造特色鲜明的文旅宣传微平台。

(三)实施全业态融合工程

8.推进文旅融合。对博山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梳理辨识,推动非遗旅游、文创旅游、博物馆旅游等旅游业态创新发展。以陶琉文化、餐饮文化为突破口,发挥琉璃烧制技艺、颜文姜传说、博山锣鼓、博山褡腔、布头画等非遗元素优势,挖掘陶琉手造、四四席等非遗产品的附加价值。开展“非遗进景区”“非遗进民宿”活动,推动文化旅游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上实现深度融合。

9.推进要素融合。在“吃”上,开展“舌尖上的博山”活动,对烧烤、早点、小吃进行挖掘探店,发布美食地图。按照地理位置、接待规格,对全区星级饭店、主题酒店、团餐点进行梳理归类。开展名小吃进景区活动,实现景区与餐饮相互引流,助力预制菜产业发展。在“住”上,开展住宿业摸底排查统计,指导全区星级饭店、快捷酒店、民宿、农家乐标准化建设管理,推出住宿地图。推进旅游民宿集聚区建设,让来博游客住得安心舒心。在“行”上,实现交通运输与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有效衔接,构建“快进慢游”全域旅游交通体系,推进通景区道路建设,完善优化配套设施。打造“骑行山城”“慢游博山”品牌。在“购”上,融合美食、陶琉、农产品,推出“博山好礼”“博山优品”系列伴手礼,发布购物地图。开展旅游商品进景区活动,联合陶琉企业设计研发主题文创产品,满足不同游客的购物需求。

10.推进产业融合。发挥文旅产业的拉动、渗透、催化功能,以“文旅+”“+文旅”为核心,融合全域全要素的人文、生态、环境、产业等基础和优势,促进文旅与相关产业跨界融合、集成联动。做精做强岜山文旅康养融合发展试点区,推进五阳湖、三水源、中郝峪等康养项目建设,积极争创省级文旅康养强县。整合地质、陶琉、工业遗存等资源,依托13家市级以上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设计开发工业遗存、美食体验等研学课程,实现研学旅行品牌化、市场化发展。

(四)实施项目带动工程

11.强化龙头打造。推进建设市级重点文旅项目9个,培育省级以上文旅示范点10个。持续建设以颜神古镇为代表的工业遗存项目、以红叶柿岩为代表的生态观光项目、以岜山中医药健康旅游景区为代表的康旅融合项目、以中郝峪幽幽谷为代表的乡村旅游项目、以环鲁山旅游民宿集聚区为代表的精品民宿项目、以老颜神为代表的美食体验项目,坚持龙头项目引领带动,夯实文旅产业基础

12.加速项目上新。坚持高标准策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核心,推进文化体验廊道项目建设,以博山陶琉、山地石屋、工业遗存“三驾马车”作引领,策划推出石门片区山地石屋长廊、美陶艺术院校综合实训基地、鲁耐+珑山近现代工业文明展示带、八陡老街、东部红色与历史村落文化区、环五阳湖民宿集群等文旅新项目。建立动态项目库,分在建、策划个板块,梳理文旅重点项目37专班跟进服务,推进落地达效

13.精准招商引资。全年开展线上、线下招商活动不少于50次,争取落地项目8个。细化招商路径,拓宽招商半径,瞄准国字号、央字头、上市公司、文旅领军企业,集中力量招大商、大招商。鼓励盘活现有资源,避免大拆大建,以小切口带动文旅发展大突破。发挥厦门朗乡、山东文旅等已入驻企业的辐射带动优势,以商招商、以企引企,构建“政企联动、互促双赢”的新型招商模式。

(五)实施消费提振工程

14.加强消费引导。指导13个A级旅游景区开展门票减免优惠活动、免费开放日活动,21个博物馆开展定时免费讲解活动。鼓励景区、影院等文体娱乐场所延长服务时间,完善岜山、西冶街、老颜神夜游、夜娱、夜餐、夜购、夜读消费业态,全面释放夜间经济活力。

15.加快产品策划。策划推出“一步千年·陶琉研学游,一味清欢·特色美食游,一见倾心·生态观光游,一揽全城·都市休闲游,一路芳华·精品民俗游,一脉相承·红色文化游等精品旅游线路。策划推出四大系列文旅主题活动,即邂逅春风·花蝶季、遇见夏爽·观星季、奔赴秋约·晒秋季、寻沐冬暖·民俗季,通过活动赋能文旅消费。

16.加大旅行社助力。引导地接社做精做优,邀请市外旅行社来博踩线。推出“陶琉之都研学游”“鲁菜名城美食游”“裕禄故乡红色游”等20个文旅产品,发布自驾游攻略和旅行社专线,年内组织旅行社对接活动10次、省内外发布活动5次,将特色明显、内容丰富、受众明确、卖点清晰的文旅产品集中推向市场。

四、工作保障

(一)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文旅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督促指导、统筹调度各项工作落地落实。风景委、文旅、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全面梳理重点文旅项目的制约瓶颈,保障项目落地开工。各镇(街道)立足优势,明确文旅发展工作重点,错位发展、有序推进。各文旅企业要提升服务意识,及时更新产品,增强游览体验感。成立由景区产业联盟、餐饮产业联盟、住宿产业联盟等组成的文旅产业联盟。四方联动,内生动力,共同解决文旅发展理念更新慢、龙头带动弱、项目储备少、服务品质低、发展合力小等问题。

(二)注重人才培育。成立在地人才库,通过高校培训、挂职学习等方式,留住本地人才。发挥大师工作室“传帮带”作用,培养懂设计、能创作的复合型人才。落实人才引进各项政策,加快智囊团队伍建设,通过选聘文旅合伙人,引进一批会策划、懂经营、善营销的领军型、高层次文旅人才。与山东文旅智库合作,推进高端人才储备,采取“一对一”“手把手”模式,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解难。

(三)加强统筹兼顾。正确处理文旅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严守生态红线,符合国土空间规划、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管控要求,符合文物、土地相关政策。各职能部门要协同发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更实更细的工作举措,加强行业监管和执法检查,守好文旅发展一排底线,确保文旅市场繁荣、有序、和谐。

 

附件:全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作责任清单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