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源泉镇
标题: 源泉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883L/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3-22 发布机构: 博山区源泉镇

源泉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2
  • 字号:
  • |
  • 打印

2017年,源泉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全面提高我镇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服务,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全面、及时、准确。现结合我镇实际,根据通知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加强机构建设、完善载体、督促检查等形式,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推动《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在我镇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实施。

(一)建立工作机构,加强领导。

我镇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明确了责任分工,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镇党政办,配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收集、审核和发布。

(二)部署工作任务,促进落实。

一是及时公开了机构职能、工作动态、财政管理、政府文件、其它政府信息等。二是做好信息公开网站更新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和维护组织机构、动态信息、政务信息等栏目信息。

(三)建立工作制度,提升质量。

目前,我镇按照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已经建立和实施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二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三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

(四)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体系。

根据《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经过深入研究,我镇先后出台了相关文件,有力推动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通过调整机构,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强化保密意识,规范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一步强化问责制度等多项举措全面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条例》规定,2017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2017年,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2人,1专职,1兼职,各委办、站所人员配合完成,明确了责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的途径:一是网站。我们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各委办、站所产生的信息按规定应该向社会公开的信息,统一由专人上传镇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实现了科学分类、集中公开,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同时,相关部门也安排专人对本单位的网站进行维护管理,及时收集、整理本单位的各类政府信息,及时上网公开。二是通过镇政府微信公众平台“源泉镇欢迎您”和“秀美山川、幸福源泉”公开与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目前关注人数2980人,年阅读量20余万人次,对我镇信息公开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助力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未发生依申请和处理政府信息。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窗口接待咨询投诉情况无,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口头申请若干宗,均已现场答复;未发生书面申请公开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2、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2018123

源泉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