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应急管理局
标题: 博山区2023年第二季度 自然灾害灾情会商评估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F4908934C/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17 发布机构: 博山区应急管理局

博山区2023年第二季度 自然灾害灾情会商评估报告

发布日期:2023-04-17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2023二季度

自然灾害灾情会商评估报告

 

414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气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和有关专家,总结交流一季度自然灾害防范和应对工作,二季度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形成2023年第二季度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一、一季度自然灾害防范应对情况

今年一季度时逢元旦、春节和元宵节、两会召开,时机特殊,特点明显,有4次较强冷空气和降水过程影响我,全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委、政府领导要求,加强监测预警,认真做好防范应对,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及时组织会商研判,发布灾害风险预警提示27次,积极开展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安全防范各项措施,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春节、春运、全国两会、清明等重大节假日和重点时段保持安全稳定。

二、二季度短期气候趋势预测

根据省气候中心和市气象台预测,我202346月短期气候趋势预测结果如下:

(一)降水量

预计4月全平均降水量4555毫米,较常年(35.1毫米)偏多25; 5月全平均降水量4550毫米,较常年(56.7毫米)偏少21; 6月全平均降水量95105毫米,较常年(99.3毫米)偏多不到1成。

(二)平均气温

预计4月全平均气温15.516.5℃,较常年(15.2)略偏高。5月全平均气温21.022.0℃,较常年(21.2)略偏高。6月全平均气温25.526.5℃,较常年(25.4)略偏高。

(三)主要天气过程

预计4月主要冷空气或降水过程出现在10日、1415日、2829日。

三、自然灾害风险形势研判

综合研判,全二季度自然灾害风险形势总体较常年基本持平或略偏高,局部地区可能发生强降雨、风雹和森林火灾、地质灾害和农林业有害生物等自然灾害。

一是短时强降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性较大。二季度我进入防汛备汛窗口期,4月份和6月份降雨增多,部分河道可能发生小洪水。遭遇短时强降雨天气,城市下穿公铁桥涵可能会发生积水情况,对行人通行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二是森林火灾的风险较高。预计二季度高温大风天气增多,5月份降雨量偏少,发生森林火灾的危险性较高。五一相继到来,进山入林踏青旅游人员增多,野外用火明显增加,管控难度大,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三是局部区域地质灾害发生概率较大。二季度,特别是进入6月份,随着降水量增加,我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的概率较大

四是农林业有害生物存在局部区域发生的风险。4月中旬到麦收是小麦多种病虫害发生的关键期,重大流行性病害小麦条锈病有传入我发生危害的风险,小麦赤霉病有一定流行风险,小麦白粉病偏轻发生,小麦蚜虫偏重发生。预测第二季度春尺蠖、日本松干蚧、松阿扁叶蜂、双条杉天牛等在部分镇办局部区域发生。

四、对策及建议

(一)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气象部门要加密天气监测,强化会商研判,及时精准发布预报预警信号。各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实时动态监测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预警提示。要充分利用广播、短信、电视、网络等渠道,做好预警信息传播,做到早防范、早准备。

(二)加强防灾减灾宣传和隐患排查整治。各镇办、减灾委各成员单位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组织开展以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聚焦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建筑工地、车站、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加强对极端天气防范应对措施督导检查,确保落地见效。

(三)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扎实开展森林防火百日安全攻坚活动,进一步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加大防火巡查力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组织进行不间断、全覆盖督导检查,全面排查整治隐患,切实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积极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气象、水文、水利等部门要加强雨情、水情、旱情监测,强化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各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全面做好备汛工作,完善细化应急预案,加强防汛演练,备足防汛物资,提前组织危险区群众避险转移,加强易涝点治理、防汛排涝设施维护管理、重点坝岸等巡查防守,落实落细防汛责任。要强化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工贸、消防安全等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整治,落实防范应对措施,防止发生次生和衍生灾害。

(五)加强地质灾害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完善群防群治体系,推进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工程建设。持续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落实防范应对措施,做到早监测、早预警、早转移、早避险。

(六)统筹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加强我区现有市级测报站点建设工作,落实重大有害生物防控预案,精准掌握、密切跟踪有害生物发生情况,根据病虫害发生趋势,定期发布病虫害情报,指导农户科学合理防治。加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综合运用无人机防治、打孔注药、物理防治等措施,开展日本松干蚧等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做好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强化督导检查,跟踪防控效果,确保森林资源生态安全

(七)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镇办、减灾委成员单位要切实做好应急值班值守,重要时段、敏感时期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紧盯天气过程发展趋势,随时掌握灾情信息,确保通信联络畅通。规范信息报送工作,提高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重大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上报,切实做好应急救援和灾害救助工作,确保及时有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