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诗传古韵 词润芳华——博山中学2022级诗词大会成功举办
索引号: /2023-5417001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23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诗传古韵 词润芳华——博山中学2022级诗词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11-23
  • 字号:
  • |
  • 打印

诗传古韵 词润芳华——博山中学2022级诗词大会成功举办

 

“兴酣落笔摇五岳,诗成笑傲凌沧州”。中华诗词风采多样,如层楼巨厦,画栋雕梁。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氛围,激发学生对古诗词文化的热情和传统文化的热爱,1123日,我校成功举办博山中学2022级诗词大会。本次大赛由初二级部、语文组承办。

经过诗词积累初试和复试两轮筛选,来自18个班的30名学生脱颖而出,相聚诗词大会决赛现场,他们经过现场抽签进行分组,并决定出场顺序。

初二级部领导与学校语文老师代表及全体初二语文教师到场,他们各司其职,与所有选手一起共同感受诗词的美好。

大赛由昃颖老师主持,共设立“飞花令”“诗词接龙”“智勇双全”三个环节,对选手的诗词储备、文化积累、临场反应等进行多维考察,最终决出状元、榜眼和探花。

 

第一环节;飞花令

“西北望长安”“任尔东西南北风”……一个“西”字拉开了“飞花令”的序幕。选手们你来我往,一句句经典诗词脱口而出,在紧张激烈的比赛氛围中各显才情,不时赢得满场掌声。张彦哲老师作出点评,她提到“飞花”一词出自唐代诗人韩翃的“春城无处不飞花”一句,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展现了自己丰富的古诗词知识储备。

 

第二环节:诗词接龙

“诗词接龙”在“春”字中开始,“春风又绿江南岸”“忽闻岸上踏歌声”“爆竹声中一岁除” ……诗词情怀在言语间碰撞,在眉梢间流淌。刘婷婷老师作精彩点评,她肯定了选手们的聪慧机智与从容应对以及超强的自信心,这一切源自同学们扎实的诗词积累与诗词底蕴。

 

第三环节:智勇双全

经过两个环节的激励比拼,现场评委的积分与算分,10名选手闯入第三环节。他们依次上台抽题作答,他们每答对一题,全场掌声不断。李常萍老师作点评,选手们披荆斩棘、收获友谊,更传承文化自信,展现青春风采。

台上选手角逐激烈、气氛高涨;观众屏息凝神,翘首以待。选手们的精彩表现,时刻牵动着观众席上同学们的心。他们时而颔首点赞,时而凝神静思,时而会心一笑,时而低头默诵,不由自主地参与到比赛中,真正用心去感受诗词的美好。

语文教研组长梁雪莹老师作总结点评。她首先指出当下不少同学存在的误区:因为忙着赶路,会以一种很功利的眼光看待诗词,而忽略了真正的诗词之美。接着以“教育闭环”,让同学们明白诗词的深远影响。最后肯定了选手们扎实的文学素养并提出倡议:跟着诗词去旅行,在旅途中看风景,读人生。

经过三轮对决,依据综合得分,20225班阚素问摘得诗词大会状元,榜眼和探花分别由8班陈欣怡、15班张梓渲获得。刘婷婷老师为27名“诗词达人”颁奖,级部分管领导、级部负责人、语文教研组长依次为“诗词状元”“诗词榜眼”和“诗词探花”颁奖。

诗词大会虽落下帷幕,但传承、弘扬中华诗词文化的热忱不会消退。我校会一如既往,注重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积极开展各类诗词活动,引导学生赏诗词之美,寻文化之源,扬民族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