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借力“临临”高速,提升贯通南部相关镇村路网建设建议的答复
博山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131078
建议人: 李广斌委员
主办单位: 博山区交通运输局
答复时间: 2022-06-1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李广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借力“临临”高速,提升贯通南部相关镇村路网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临临高速公路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连”高速公路网“纵四”线,为山东省重点交通工程之一。路线全长191.8公里,其中我区境内全长30.8公里;设博山东、鲁山两个出入口收费站和鲁山服务区。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博山东、鲁山两出入口将按照省厅批复的设计方案实施,计划明年8月份交工通车。

鲁山服务区位于池上镇乡陡沟村南侧,占地面积共计114亩。建议中提出的依托现有高速服务区扩建,建设开放式高速服务区。我局已与山东高速建设单位沟通对接,按照有关政策规定,目前高速路服务区已批复的建设规模不允许扩大。建成后我局将积极协调山东高速建设单位,做好服务区之间的运行衔接工作。

和岱路(滨莱高速-临临高速连接线石河南路东延)和岱路石河南路东延段全长7.2公里,投资约14.2亿元,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km/h,路基宽25.5m,工程总占地约859.5亩。其中土石方挖方为1690万立方米。该路建设将实现五阳湖景区东部与临临高速连接,西部与滨莱高速连接,增加五阳湖景区吸引外地游客,再加上北部有山石路快速路,形成以五阳湖景区为中心的辐射状交通枢纽。目前占地图已经提报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需待国土空间规划调整落实后实施。

S231张台线(淄川区矾场至博山区南庄段)路线全长5.2km,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路基宽度33m,设计速度80km/h,工程占地约51.97公顷(779.55亩),基本农田0.9公顷(13.5亩),投资估算约6.85亿元。该项目为跨区域项目,市交通运输局已经申请纳入市级决策项目,前期工作拟由市里统一进行,我区做好配合。同时该项目符合市政府支持博山周村高质量发展十四条政策,我区需承担征地拆迁费用约1.2亿元。

建议中提到的施工便道及改路工程,我局已联系高速公路建设单位,安排施工单位组织实施,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相应的用地手续,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协调规划、自然资源部门积极配合办理相关规划手续。采取容缺受理等方式,优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依法及时做出规划许可,今后在镇国土空间规划与村庄规划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交通需求,为道路建设预留足够空间。

积极征求乡镇及部门意见,不断优化路网结构,完善交通体系,提升公共交通服务,为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博山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6月10日

关于借力“临临”高速,提升贯通南部相关镇村路网建设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