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关于印发加快政务服务和数字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12月攻坚任务细则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6725/2021-520312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06 发布机构: 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印发加快政务服务和数字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12月攻坚任务细则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06
  • 字号:
  • |
  • 打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加快政务服务和数字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加快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推动全经济高质量发展,区政府办公室、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大数据中心共同制定12月攻坚任务细则,现将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盯“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定位,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全国最优水平,补齐短板,巩固提升既有优势,推动各项指标实现较大突破,为加快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高标定位,对标对表。按照“拉高标杆定位”的要求,坚持高点定标、自我加压,全面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做法,对表本领域国内最优水平和最佳实践,明确措施,提升标准,全力攻坚。

(二)坚持问题导向,以评促转结合各项指标体系,直面市场主体、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建议诉求,瞄准企业全生命周期涉及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坚持靶向攻坚、精准发力,倒逼营商环境提升,全面促进博山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

(三)坚持改革创新,落实突破。充分运用新思维、新技术、新手段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在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上实现突破,全力打造博山品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重点任务

(一)政务公开今年国评与省评(市里的指标体系与省里的指标体系相同)更加重视重点信息与民生相关信息的发布。根据国评与省评的评估指标体系(以下简称评估指标体系),需要对我区政务公开网站目录结构与内容进行调整、补充与丰富,力求在内容与形式上达到国评与省评的要求。

(二)营商环境评价各镇(街道)要建立“一企一人”网格员联系企业制度,各指标牵头部门要主动上门为企业送政策,汇总建立全量样本清单台账;各部门要加强与上级部门联系,明确迎评工作任务,提炼佐证材料和案例,切实为在线填报做好准备;全面做好“一号改革”工程收尾工作,争取各项指标落地落实,切实为营商环境工作奠定良好基础;继续加强信息宣传和信息公开,多形式宣传、多角度报道,及时公开各级政策措施和政策解读,提高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营商环境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支持度。

(三)政务服务方面。提高线上服务指南准确度,完成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的要素梳理工作,进行动态调整更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上网运行,不断提升即办件比率,事项全覆盖度;及时做好办事群众进行满意度评价;加强“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应用,做好“无证明”改革成果展示。

数字政府建设爱山东”服务活跃度有较大幅度提高;建设区级视频监控平台,汇聚整合全区各类视频监控资源推送市级平台;力争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普查中不在出现扣分情况,电子证照归集种类和数量位居全市前列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把12月攻坚任务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健全工作机制,抓好工作落实时刻对标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措施,逐项研究分析,梳理短板弱项,尽快全力补齐责任单位要密切配合,做好基础性工作。

(二)明确职责任务。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职责,做到领导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任务到位,充分运用多种手段,坚持一流标准,全面推进工作深入开展。

(三)加强督查考核。进一步健全完善定期督查通报制度,每周五进行全区情况通报并报送区主要领导,定期对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指标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消极应付的反面典型,将严肃问责。

请各镇(街道)、单位于每周五将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分别报送区政府办公室、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大数据中心,汇总后统一报区政府办公室进行通报。

 

附件:1.政务公开评估指标体系任务细则

2.营商环境评价工作12月攻坚任务细则

3.政务服务考核工作12月攻坚任务细则

4.数字政府建设工作12月攻坚任务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