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标题: 博山风景名胜区主任办公会会议记录:通报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集体讨论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
索引号: 11370300MB28212168/2023-543128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05 发布机构: 博山区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博山风景名胜区主任办公会会议记录:通报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集体讨论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

发布日期:2023-07-05
  • 字号:
  • |
  • 打印

主任办公会会议纪要

 

时间:2023年7月5日    地点:会议室

主持人:孙传博

参会人员:孙雪红、

列席人员:张琰、丁亮、张丰路

记录人:张丰路

会议内容:

通报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集体讨论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

孙传博:下面请丁亮同志汇报一下上半年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以完善机制为抓手,意识形态工作不断规范。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同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一起规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将意识形态学习教育纳入干部学习计划,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教育宣传。二是以学习教育为主线,“三提三争”活动扎实开展。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为主相结合,通过“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做好专题学习,共组织集体学习20余次。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观焦裕禄纪念馆、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等主题鲜明的系列活动,认真开展大走访排查活动,共走访群众150余户,推动问题解决10余条三是以思想建设为统领,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向好。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周一集体学习时间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时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机关党建+互联网”模式,宣传党建工作成果,分享经验做法,以党建信息化助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四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进步。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通过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用心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到城东街道东关社区抓实开展“双联系、双报到”工作,裕禄讲堂活动,运用观看模范榜样视频参观焦裕禄纪念馆等形式向身边的道德模范学习。

存在问题:一是意识形态机制建设有待加强。全委凝聚意识形态工作合力还不够大,挖掘报道正能量信息不多,宣传力量较弱,宣传面较窄。二是工作方式方法有待创新。平面式、阶段式宣传教育引导为主,宣传方式方法还过于单一,渗透力、感染力有待提高。三是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引导还不够。个别同志意识形态工作的敏锐性、主动性不高,对相关文件精神没有真正学深悟透。

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制,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继续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龙头,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原则,同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一同部署。增强干部队伍职责心和敏感度,加强业务培训,提升职业素养,促进宣传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二是坚持不懈抓好理论学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创新理论学习方式,丰富理论学习内容,做到学习人员、时间、内容、检查四落实。以党员教育为重点,丰富活动方式,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三是继续拓宽对外宣传渠道,不断提高博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知名度。深入挖掘风景名胜区内的自然山水、历史人文、民俗风情等特色资源,充分利用微信朋友圈、公众号、抖音等,采取系统性宣传模式,结合六大景区和各风景区特点,加强以山水林泉洞为系列的自然风景和以陶璃美食为系列的人文风景宣传,不断加大宣传覆盖面,提升风景名胜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风景名胜事业的浓厚氛围。

孙雪红: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学透,适时组织开展文化研讨、学习交流等活动,用心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开展评选优秀、向榜样学习等活动。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创新时代宣传方式,考虑运用抖音、短视频等方式配合微信公众号平台,整合宣传资源,加大推广力度。结合业务工作,进一步转变作风,积极为民服务,扎实推进帮扶共建工作,积极宣传社会正能量,展现风景人的风采

孙传博:上半年在全委共同努力下,意识形态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结合“三提三争”活动开展多次集学习和活动,微信公众号宣传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一些亮点工作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文明创建工作也有条不紊进行。下一步一是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学转抓活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抓好意识形态学习教育,提振精神,不断夯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二是完善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与“书香机关”建设有效结合,不断丰富图书种类,定期组织好书分享和党史经典诵读活动,形成全员阅读、共唱主旋律的良好氛围。突出弘扬正能量这个重点,做好信息发布,回应群众关切问题,大力宣传工作典型和成效。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纳入评先树优范围。不断丰富学习的方式方法,加强对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学习和宣传,组织参加各类培训,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