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城西街道
标题: 博山区城西街道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787B/2022-5222823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18 发布机构: 博山区城西街道

博山区城西街道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8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城西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城西街道办事处、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大数据局等业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规定,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按照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各项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同时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即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各部门要指定专人开展具体工作。

街道配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1人同时不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实时更新等相关工作的培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通过规范拟文、定密、审核、发布等程序,使公文进入审签程序时就明确该公文信息可否公开,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2021年,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了解城西街道提供实时、方便、快捷的政务信息服务。

(一)主动公开方面。2021年,城西街道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2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3条、政务动态类信息89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其他信息21, 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信息569条,宣传栏、政务公开栏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288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每个依申请公开件都向法律顾问把关,不断提高办理质效,落实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2021我街道收到0起依申请公开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一是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内容建设。落实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三审制和复查制,杜绝涉密信息、违规信息上网,避免出现严重表述错误。二是完善政府信息管理相关制度。建立完善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信息发布协调、投诉举报、保密审查、信息公开统计五项政府信息管理制度三是采取系统监测和人工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建立政务公开常态化监测检查机制。紧盯栏目更新不及时、更新内容不规范等问题,对政务公开各栏目进行动态化监测,并做好日常整改。

(四)公开平台建设方面。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更新栏目信息,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确保信息内容准备、形式格式符合信息公开要求,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解读质量,采用图表解读等形式,提高政策可读性和知晓度。进一步抓实管好政务新媒体,严格内容发布审核把关,按照上级关于政务新媒体管理的文件要求,对信息发布内容上传平台审核,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校核,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信息。

)监督保障方面。积极发挥党政办作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部门的作用,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各部门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全街道建立起职责明确的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转,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3

13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制度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围绕贯彻《条例》办法,建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规范不够,健全公开工作机制不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上升为制度规范不够,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

二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力度还需增强随着新形势发展要求和全面深化改革逐步走向深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因街道基层事务繁多,现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还要兼顾其他多项工作,导致人员队伍建设不能满足形势发展需要,公开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处理公开具体工作中复杂问题办法不多,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信息数量、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全区先进部门、镇街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政务公开方面的学习。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严格按照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对照街道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和内容。

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环节工作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着力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街道加大对负责信息管理及公开等相关具体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配齐配全电脑操作、主动学习《条例》,切实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