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池上镇
标题: 博山区池上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34015Q/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2-03 发布机构: 博山区池上镇

博山区池上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03
  • 字号:
  • |
  • 打印

池上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区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等11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如有疑问,请与池上镇政府联系(地址:池上镇东池村;邮编:255205;电话:4880007;传真:4880007。)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认真按照《条例》、《办法》和市政府办公厅、区政府办公室相关要求落实信息公开制度,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积极稳妥推进,让群众知晓政府在做什么、要做什么、做了什么,切实拉近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让群众实现与政府工作的“零距离”接触。在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同时,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成立组织机构,提供政治保障。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余党委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微信公众平台、LED显示屏、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对工农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环保工作以及教育、医疗计生、劳动保障等群众密切关心的政策进行解读,并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政府信息,增进公众对镇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群众的来访来函及时答复,解决群众各种疑问。通过“12345市民热线”收到群众咨询反映问题后,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调查了解事情经过,解决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切实解民忧、办民事。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7年,通过不同渠道和多种方式推进政府信息工作情况,重点领域尤其是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农业知识、组织工作等方面,做到了公开透明。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7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5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主动公开的途径是通过文件发放和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与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没有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7年,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始终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专项督查考核范围,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自查与互查、专项检查与综合检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奖惩机制,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按照国家及省市有关文件要求,明确了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制定了相关制度措施,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对信息公开的内容把握不到位,部分政府信息更新不及时。

  改进措施。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做好如下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党员群众了解这项工作,支持这项工作。二是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通过对工作人员培训,提升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效率,切实增强工作的透明度。三是落实专人负责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定期对网站进行维护,保证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四是加强信息人员的培训。围绕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信息人员基础知识的培训,同时,按照保密制度的相关规定,加强保密制度的学习。


池上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池上镇人民政府        

2018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