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的建议的办理答复
博山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124825号
建议人: 区民建
主办单位: 博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答复时间: 2020-09-03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区民建: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对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局对提案内容非常重视,积极与区教体局和区融媒体中心对接,根据贵单位提案和工作实际情况采取了以下措施,并在工作中积极落实。

一、 制定周密工作方案,狠抓工作落实。

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活动开展伊始,区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及时制定了《关于印发〈全区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全区“防疫情、保健康”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作为牵头部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把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持续用力,毫不松懈,坚持点问题、抓整改、促落实,完善区对责任部门和镇街、镇街对村和社区的两级督查及评分机制,综合运用考评、督导、通报、问责等手段,强力推进“七大会战”深入开展。坚持周调度、月考评、月通报及会商会、推进会等各项机制,督促牵头部门加强协调调度、督导考核,督促各镇办落实属地责任,做到工作项目化、清单化。坚持台账管理,作为持续推进“七大会战”的重要抓手,完善排查台账和整改台账,对照台账抓整改、抓督办、抓考评。

二、 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区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成立了宣传报道组,由区委宣传部和区融媒体中心有关工作人员组成,紧密结合活动开展实际,广泛宣传动员。在区内电台、电视台、报纸、新媒体等媒体,分别开设了专栏专刊《城乡环境大整治 精细管理大提升》、《优环境 防疫情 保健康》、《红色星期六:卫生大扫除 博山在行动》、《大整治 大提升》,多角度、全方位选树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对全区城乡环境大整治情况进行宣传报道,促进了工作提升。通过广泛宣传动员,把宣传发动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向村居、向住户延伸,逐步培养起人人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

三、集中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六乱”(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设摊点、乱拉乱挂、乱贴乱写乱画、乱扔乱吐)行为。

督促有关部门和镇街加大外环路、城乡结合部、城镇主次干道等重点部位市容市貌整治,严查“六乱”(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设摊点、乱拉乱挂、乱贴乱写乱画、乱扔乱吐)行为。建立路长制街长制管理模式,压实各级责任。强力推进“门前五包”环境卫生大扫除,做到门前垃圾、杂物全清理。出台了实施方案,制定了“门前五包”责任制管理办法,把环境卫生标准和责任落实到位,自觉维护各自门前市容秩序。探索实行诚信积分制管理,对沿街单位和经营业户落实“门前五包”星级挂牌动态管理,优秀的配发五星牌,落后的执法岗亭和主要路段的LED显示牌上进行曝光。开发了博山城管执法监督平台APP,设立“门前五包”光荣榜和曝光台,通过微信和网络平台的方式加强监督管理,充分调动“门前五包”责任单位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建立群众发现问题举报,整治办接单派单,相关单位迅速整改,将结果向群众反馈的“全链条”工作机制。

四、完善社会参与机制,深入开展全区城乡环境大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区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把防疫情、保健康环境卫生大扫除与红色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及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紧密结合,每个周末组织区直各部门(单位)到挂包村(社区)开展卫生大扫除,捡拾垃圾,清理墙壁小广告,整修残垣断壁,清扫柴堆荒草,从源头上彻底清除各类脏乱差现象,创造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

五、坚持城乡环境大整治从娃娃抓起。区教体局按照国家教育方针和课程标准要求,积极做好劳动教育,从三年级到五年级均有专门的环境教育教材并开设专门的环境教育课。2020年主推了教育系统垃圾分类教育和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工作。印发了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建立校园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利用班级QQ群,微信群做好垃圾分类和城乡环境大整治教育活动,从自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学校做起,从小事做起,一起创建卫生整洁的居住学校环境。同时把城乡环境大整治和垃圾分类融入了课堂教学。近期将印发关于城乡环境大整治的宣传单,让学生带回家,提升宣传质量。结合“美在家庭”创建工作,充分动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各镇办和村居通过入户宣传、活动引导等,教育群众自觉养成文明生活习惯,动员社会力量加入到环境整治中。

六、加强对镇街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的督导,严格有关落实奖惩责任制。

完善城乡环境大整治两级督查及评分机制,坚持日督导、周调度、月考评。一是强化督导督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定期对路域环境、农村环境、裸土治理等进行专项督导,形成台账,以点带面。自城乡环境大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共派发区级督办841040件,完成市督办1061201件,区聘第三方机构测评发现问题16900余个。近期,各镇街对照前期问题台账,按照“编号、盯号、销号”制度,逐村进行清底子、彻整治。计划利用50天时间,每十天上报辖区内20%村(社区)“清底子”完成名单,由区整治办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由村(社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行长期保持。二是落实奖惩。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开展了两次集中约谈,累计约谈17人次。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七大会战”各牵头、责任部门和各镇街实施资金奖励,已落实奖金35万元。将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工作纳入对镇街的年度综合考核,在千分制考核中占100分。

 

 

 

博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093

关于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