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标题: 文稿解读:《博山区支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156/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7 发布机构: 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文稿解读:《博山区支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

发布日期:2023-03-17
  • 字号:
  • |
  • 打印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鲁办发〔2021〕4号)及“十四五”规划中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任务,推动全区文化旅游提质赋能,释放潜力、提振信心,激发文旅市场活力,推动博山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二、制定依据

近期国家、省陆续出台支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为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鲁办发〔2021〕4号)等各级文件,结合我区实际,出台相关措施。

三、主要内容

《措施》共十条:一是推进智慧文旅平台建设。构建博山文旅线上展示窗口和游客服务门户,提升博山智慧文旅综合管理水平。二是促进产业联盟健康发展。成立餐饮、住宿、景区等文旅各领域产业联盟,推动文旅企业抱团取暖、协同发展。三是整合开展宣传营销。实施“引客入博”市场营销计划,拓宽博山文旅宣传渠道。四是加强文旅人才培育。开设“文旅讲学堂”,加强青年文旅人才培养,提升文旅从业者整体水平。五是优化文旅营商环境。梳理形成“文旅政策工具包”,选派“文旅企业服务专员”,精准服务文旅企业。五是培育扶持旅行社发展。支持旅行社拓宽业务渠道。七是支持文创产品提档升级。构建陶琉产业联合体,鼓励博物馆、纪念馆利用馆藏资源进行文创开发。八是提升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推进通景道路建设,提升改造旅游标示系统,推进游客服务中心等效能发挥。九是深化金融和土地保障服务。强化金融扶持,切实解决文旅企业融资需求;灵活土地使用方式,探索实行文旅产业点状供地。十是加大文旅专班服务力度。成立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完善文旅重点项目领导挂包责任制,破解发展制约瓶颈。

四、实施时间

《措施》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解读机关:博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4118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