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标题: 文稿解读:《博山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156/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06 发布机构: 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文稿解读:《博山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6-06
  • 字号:
  • |
  • 打印

一、起草背景及意义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责任重大。为全面贯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2022 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22〕5号)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淄政办字〔2022〕20号)精神, 切实落实省市文件部署的各项任务, 结合我区实际,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方案》。《方案》对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实效,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

二、出台目的

 推行政务公开,是政府服务人民、依靠人民、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制定出台《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有利于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深入落实,为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务公开时效、夯实政务公开基础,着力加强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实施、 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及公共企事业单位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深入开展政策精细化解读,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主要内容

《方案》分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协同配合、对标学习、工作保障、改进作风、工作落实七部分。主要工作任务分紧扣经济发展大局深化公开、紧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公开、紧扣提高时效深化公开、紧扣夯实基础深化公开、紧扣任务落实强化保障措施五个部分,明确了责任单位、工作要求及时限要求。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方案》正文“协同配合”部分是对淄博市去年提出的“管业务就要管公开”理念的延续和巩固。“管业务就要管公开”要求各部门单位在部署安排业务工作时,要同时对相应公开事宜提出要求并督促落实。这一模式是对现有政务公开管理体制的有益补充,去年淄博市提出以来已收到初步效果,如区市场监管局、区财政局分别下发通知,对各级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和财政信息公示工作进行推动,并切实负起区政府网站相关专题的内容维护牵头责任。“管业务就要管公开”是对所有政府部门的一般要求,为保证在重要系统、重点领域予以落实,《方案》附件2对区直部门牵头全区的重点公开工作进行了明示。

         四、保障措施

         为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提出系列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政务公开主管机构协调推进工作机制。二是加强交流培训,稳步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业务水平。三是加强考评监督,规范有序开展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四是加强责任追究,倒逼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联系人:区政府政务公开科    联系电话:4110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