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标题: 简明问答:《博山区2024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156/2024-543133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0 发布机构: 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简明问答:《博山区2024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

发布日期:2024-02-20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近日印发了《博山区2024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以下简称《重点任务》),现政策解读如下:

问:《重点任务》制定背景是什么?

答:《重点任务》的制定,是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扎实做好工业经济“头号工程”各项工作,更好完成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的需要。

问:《重点任务》出台目的是什么?

答: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持续推动产业发展大会精神落实落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聚力推动工业经济头号工程,在优存量扩增量,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上取得新突破,特制定2024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十项重点任务。 

问:《重点任务》的具体目标有哪些?

2024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亿元,同比增长5.5%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24亿元,同比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其中技改投资完成27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5%以上

问:《重点任务》的内容目标是什么?

答:《重点任务》提出了10个方面内容目标,一是建强园区,促进产业集聚;二是扩大投资,提升发展能级;三是培优塑强,实施链式发展;四是智改数转,实现存量提效;五是招大引强,推动增量提升;六是人才引育,激发产业活力;七是科技支撑,汇集创新动能;八是金融赋能,加速企业成长;九是强化监管,推动品质提升;十是优化环境,厚植发展沃土。 

问:《重点任务》的保障措施是什么?

答:《重点任务》提出了3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并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协调、推动工作。二是加强要素保障,在组织人事、财力保障、宣传引导等方面都采取了对应措施。三是全面压实责任,明确了45项具体举措的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挂图作战、压茬推进,确保落实到位

问:《重点任务》的覆盖范围有哪些?

答:《重点任务》覆盖范围为全区所有企业

 

解读机关: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联系电话:429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