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标题: 简明问答:《博山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156/2024-543126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2 发布机构: 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简明问答:《博山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1-12
  • 字号:
  • |
  • 打印

一、《通知》的出台目的是什么?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为目标,把提升市民满意度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加强城市运行管理,下绣花功夫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切实解决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城市发展的承载力、美誉度、吸引力,制定本通知。

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目标是什么?

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计划的目标是提高城市管理效率,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构建大城管格局,理顺体制,优化城市环境,打造宜居城市,环境整洁优美,全面提升城市的整体品质,为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

三、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一是以治乱为重点,突出抓好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便民市场、社区、公共场所、城乡结合部、国道、省道和高速公路(含出入口、服务区)沿线、各镇间主要公路连接线的市容市貌管理。

二是以治脏为重点,突出抓好道路、社区、园林绿化、公共场所、公厕、城区加油站、铁路和高速公路(含出入口、服务区)沿线、各镇间主要公路连接线、城乡结合部、城市出入口和河道的环境卫生及公路设施管护等工作,实现城市环境优美整洁。

三是以规范交通秩序为重点,着力解决车辆乱停乱放、交通拥堵、违章运输等突出问题,为市民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四是突出抓好病媒生物防制、健康教育、公共场所卫生、医疗卫生单位疾病预防控制以及“九小”场所的公共卫生及食品安全等工作,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成果。

五是建立工商、商务、畜牧兽医、属地镇(街道)、农贸市场“四方一场”共管机制,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建设和改造提升,进一步完善功能配套,实现农贸市场布局合理、管理规范、经营有序。

六是严格按照市政公用设施养护标准,做好城市道路、桥梁、管网、照明等设施养护、管理等工作。

七是以规范建筑工程材料及垃圾渣土运输车辆管理、杜绝撒漏扬尘和偷倒乱倒为重点,加强施工现场监管,实现建筑工程材料及垃圾渣土运输规范有序。

八是以提升绿化美化水平为重点,突出抓好城市道路、公园、广场、街头游园、公路两侧等公共绿地的养护管理,提升城市景观效果,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九是“四位一体”的住宅小区长效管理体制,以健全完善物业管理体系和推行物业管理全覆盖为重点,突出抓好各类居住区(包括老旧小区、棚户区和城中村)以及办公、商业、工业、文体等公共服务场所的物业管理体系建设及运行管理。

十是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处置机制,通过“拆除、整改、提升、改造”等手段,逐步减少违建存量,严格控制违建增量。

四、解读单位

淄博市博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0533—413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