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标题: 简明问答:《博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156/2023-542021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25 发布机构: 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简明问答:《博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发布日期:2023-10-25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近日印发了《博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现政策解读如下:

问:《实施计划》制定背景是什么?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提出,国家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全民健身条例》提出,国务院制定全民健身计划,明确全民健身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保障等内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问:《实施计划》出台目的是什么?

答:《实施计划》的出台是我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需要,是推进博山区体育工作迈上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需要,也是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提高公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的需要。

问:《实施计划》的任务目标有哪些?

《实施计划》确定了3个定量指标和4个定性指标。

定量指标包括: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的占全区总人口4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6平方米,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数达到4个以上。

定性指标包括:国民体质测定合格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进一步完善社区“15分钟健身圈”;推动符合开放条件的公办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区级全民健身运动会进一步向基层延伸,社区运动会成为开展健身活动的有效载体。

问:《实施计划》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实施计划》确定的主要任务包括两项,其中“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是核心和关键,包括7个方面内容,一是夯实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服务基础。二是丰富全民健身活动服务内容。三是提升全民健身组织服务水平。四是完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系。五是提高老年人健身服务保障能力。六是提升特定人群健身服务水平。七是加强全民健身文化建设。

问:《实施计划》的内容目标是什么?

答:《实施计划》提出了5个方面内容目标,一是深化体教融合发展,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二是推动体卫融合发展,构建“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三是推动体旅融合发展,满足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四是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全民健身新业态;五是推进全民健身数字化发展,实现智慧化健身服务。

问:《实施计划》的保障措施是什么?

答:《实施计划》提出了6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

织保障;二是落实经费保障;三是统筹用地保障;四是优化人才保障;五是强化安全保障;六是完善制度保障。

问:《实施计划》的覆盖范围有哪些?

答:《实施计划》覆盖范围为全区所有年龄段的人群,重点是青少年、中老年人,以及社区(村居)居民、妇女和残疾人等群体。

解读机关: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联系电话:0533-425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