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标题: 领导干部解读|博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王雷解读《2023年博山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156/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25 发布机构: 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领导干部解读|博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王雷解读《2023年博山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07-25
  • 字号:
  • |
  • 打印

一、《工作方案》的出台目的是什么?

答:一是充分满足公众需求。围绕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信息公开是我政务公开工作的鲜明导向,以充分满足社会特殊群体政府信息需求为基本出发点,针对9类困难群众、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围绕社会救助、义务教育、就业创业、住房保障、养老托育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作出详细具体安排。

二是全面部署工作任务。结合我实际,全面部署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对《2023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鲁政办发〔2023〕8号)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淄政办字〔202338号)文件精神,细化落实措施,明确各项重点工作责任主体、完成时限等内容,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巩固提升,助力打造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效能政府、数字政府、廉洁政府,为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贡献力量。

二、重点工作任务分解主要围绕哪些内容?

答:主要包含五部分

一是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深化公开。内容包含围绕促进经济发展量质齐升强化公开、激发区场主体活力强化公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公开。要聚焦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扩大消费、有效投资、生态环境改善等强化信息公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信息公开是我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主要聚焦就业、教育、住房、医疗保障、养老托育等强化信息公开。

二是推进政策发布解读回应提质增效。内容包含深化政策集中统一公开、深化政策高质量解读、持续深化政策高质量解读、深化舆情回应四方面。要求加强政策精准公开,政策解读要明确解读范围,严格解读程序,深化解读内容,将政策关键点进行精准有效解读。

三是推进更高水平决策公开内容包含深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制度、深入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公众参与、深入开展政策评价。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向社会详细公开前期意见的收集、采纳情况以及较为集中意见不予采纳的原因。同时,要求建立健全常态化政策评价机制,选取本单位重点政策,开展实施效果评价,全面掌握政策落地情况。

四是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内容包含规范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深化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方面,要求加强纵向指导和业务培训,教育、卫生健康、交通、住房城乡建设等级主管部门要组织专家深入研究,进一步完善本领域公开目录,增强科学性和便利性。

五是聚焦巩固工作基础深化公开。内容包含完善工作保障、提升公开平台建管水平、加强工作培训三部分。

三、9类困难人员是指什么?

所谓9类困难群众,即城市低保对象、农村低保对象、城市特困人员、农村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机构养育孤儿、社会散居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

四、公共企事业单位适用主体清单包括哪些?

答:重点包括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公共属性较强、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公共企事业单位,或者与服务对象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突出、需要重点加强监管的公共企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