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应急管理局
标题: 关于博山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17号提案《关于我区进一步提升社区应急能力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11370304F4908934C/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16 发布机构: 博山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博山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17号提案《关于我区进一步提升社区应急能力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2-16
  • 字号:
  • |
  • 打印

郝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区进一步提升社区应急能力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了提升基层应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增强基层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社区应急人员、物资保障能力,根据《淄博市社区应急救援站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的要求,全面提升生产安全事故和各类自然灾害处置救援能力实现重点社区应急救援站全覆盖,达到“一分钟响应、三分钟到达、五分钟开展施救”,确保在最佳时间内完成救援或有效控制火情、险情,为救援赢得宝贵时间,确保把灾害降到最低程度。助力加快实现我区全域共同富裕先行城市,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社区应急救援站的建设情况

按照市社区应急救援站建设计划任务安排,2021年已建成5个三级站,城西街道西冶街居社区应急救援站、西冶街管委会应急救援站,城东街道城中社区应急救援站、窝疃社区应急救援站、青龙山社区应急救援站;2个级站,城西街道白虎山社区应急救援站、山头街道水印蓝山社区应急救援站;1个一级站,山头街道秋谷社区应急救援站,已全部验收达标。

每个社区应急救援站成立4-10人常备应急队伍,还有社区志愿者队伍;配备消防、救援等各类装备器材;建立了值班、培训、演练等各项制度。社区应急救援站24小时值班,安装一键报警系统,居民通过注册,可以实现手机一键式报警或求助。

2022年,按照《淄博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继续推进社区应急救援站建设的通知》要求,区应急局积极走访调研,研究方案,制定了2022-2023年我区社区应急救援站建设计划,建设三级站13个,二级站6个,一级站3个;2023年,计划建设三级站11个,二级站6个,一级站2个。

二、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提高社区居民的应急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积极宣传应急救援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形成社区良好的应急工作响应氛围。

二是进行救援业务培训。邀请专业人员对应急救援人员和志愿者经行救援知识讲解,对消防器材、救援装备的操作和使用,受困、遇险人员救助的技能技巧进行培训,并且通过开展演练完善预案,提高应急队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强化工作考核。将社区应急救援站建设纳入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对于进度迟缓的镇办,区安委会办公室将点对点的向有关镇办下发督办通知,定期通报。

 

 

博山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