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应急管理局
标题: 政策解读:《博山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1-2030年)》
索引号: 11370304F4908934C/202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8-04 发布机构: 博山区应急管理局

政策解读:《博山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1-2030年)》

发布日期:2021-08-04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8月4日,博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博山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1-2030年)》(博政办字〔2021〕47号),确定了全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现就该建设规划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尽快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要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博山区应急局召开了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并制定工作方案,对全区相关部门(单位)应急物资储备现状、物资需求、物资储备库现状、物资储备建设计划等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对3个大类物资进行了统计分析,形成了我区的应急物资储备情况报告,为健全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3.《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

4.《山东省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条例》;

5.《淄博市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年)》。

三、编制目的

加强全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和水平。以建立健全集中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为目标,按照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理顺体制、明确职责、优化布局、提升能力,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制度、标准规范和管理机制,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构建政府、商业、社会、使用单位相衔接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有保证,有效应对较大突发事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主要内容

本《规划》共五部分,包括形势与现状、总体要求、规划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一)形势与现状。主要包括形势与现状、总体要求、规划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五部分内容。

(二)总体要求。理顺体制、明确职责、优化布局、提升能力,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制度、标准规范和管理机制,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构建政府、商业、社会、使用单位相衔接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有保证,有效应对较大突发事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规划目标。以补短板强弱项为导向、以理顺体制机制为保障、以整合优化职能为支撑,2025年初步建成分级分类管理、反应迅速、保障有力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全区应急物资储备能力和管理水平得到提升。2030年建成分级分类储备、规模适度、品类齐全、布局合理、管理有序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增强防范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四)重点任务。提出了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体制、加强生活保障类物资储备、加强医疗卫生类物资储备、加强抢险救援类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储备、加强特殊稀缺类物资储备、增强应急物资要素配置能力、建设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信息网络系统等八个方面重点任务。

(五)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各级党委政府对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本规划实施,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强化政策扶持。建立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制度,对应急物资储备管理的职责分工、采购储备、仓储管理、调拨运输、分发使用、回收报废、经费保障等进行规范。加强监督评估,区有关部门建立规划实施动态评估机制,跟踪督导落实,适时对各区直部门(单位)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规划落实。

 

博山区减灾委办公室

2021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