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域城镇
标题: 域城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8407/2023-543123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22 发布机构: 博山区域城镇

域城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7-22
  • 字号:
  • |
  • 打印

——2023722日在域城镇

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2022年是极不平凡、令人难忘的一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的发展任务,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三大目标,打好七大攻势,攻坚克难、奋进实干,聚力打造产业振兴、文旅融合、幸福宜居新域城,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2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2.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7亿元。

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策划实施省市区重大项目23完成年度投资10.3亿元,冠普高端干式真空泵机组项目1.4万平米钢结构厂房、3770平米研发楼建成投用;民康药业预灌封注射器扩产项目12条立式成型生产线建成投产;名盾防爆矿用智能型乳化液泵站升级改造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优选项目;岜山中医药康养特色小镇被评为省级特色小镇,文体中心、中医药博物馆等主体完工;红叶柿岩颜神里、雪湖餐厅相继投入运营,夜游红叶柿岩”“山野冰雪奇妙游等系列产品,成为山东文旅新的引爆点”“增长点。扎实推进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实施重点技改项目49个,完成技改投资6亿元。新增规以工业企业8家、批零住餐企业2家,爱德曼、佶缔纳士、红叶柿岩等6家企业被市委、市政府表扬为突出贡献企业。全方位全员额全要素抓招商引资,出台《域城镇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意见》,引进德州科技职业学院盘活开发区中心校闲置校舍,成立淄博衡中中等职业学校,新上电商产业园项目,老板电器、百度文库等签约入园,新材料、健康运动、高端装备等11个招商线索正在积极对接。氢能产业园一期开工建设,机电泵产业园即将全面启动,淄博盖特电机等9家优质企业达成入园意向,金奥博专用车和点火芯片、储能电站灭火方舱等项目正在洽谈落地事宜,域城产业发展迈入增量带动新阶段。

城乡面貌换发新颜值。科学划定三区三线边界,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城市空间布局全面优化。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压实片区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工作责任,累计投入资金600余万元,清理卫生死角、乱贴乱画4000余处,治理乱设摊点1600余次,修补破损道路、残垣断壁6000余平方米,捆扎空中线路26千米。在春季绿化攻坚战中,累计动用人工近万人次,新增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建设红叶柿岩健康步道、石门村级公园、张庄社区文化小游园,开展村庄绿化行动,建设岜山文体中心、老颜神等项目,全方位多层次丰富镇域全域公园内容,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好去处。组建博晟环卫有限公司增加环卫人员、扩大清扫范围、提高作业标准,镇域保洁、生活垃圾收运、压缩站设备和清运车辆等面貌发生明显改观。全面落实治污减排举措,83家铸造、70家工业涂装、6家包装印刷、9家橡胶制品等行业企业完成VOCs治理设施提升改造,105家企业安装智能电表,83家铸造企业实现重点工序视频监控全覆盖。严控重点时段污染物排放量,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9.5%,良好天数同比增加8天,PM10同比改善6.9%,PM2.5同比改善13.9,空气质量始终位居全区前列

乡村振兴释放新活力。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突出红嘴香椿”“水晶樱桃等品牌带动效应,香椿种植面积达1500亩,樱桃种植面积达400亩。因地制宜开发利用山地荒坡种植小米杂粮、道地药材,实现不同片区差异化发展,持续激活乡村产业振兴动力源。新成立16家党组织领办合作社,2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建成使用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公墓建设、水表采购等项目成功挂牌。新增水肥一体化种植面积100亩。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红叶柿岩乡村振兴精品片区,发挥龙头文旅企业带动作用,覆盖和尚房、姚家峪等行政村4601327人,创造一企带多村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新模式,为500余名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周边村庄2000余人增收红叶柿岩乡村振兴精品片区获评“2022年度山东省乡村振兴优秀案例

品质民生书写新答卷。策划实施29项民生实事项目,张庄、董家、杨家文体广场等建成启用。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人民路小学、幼儿园建成投用,成为全市率先建成的幼小衔接示范项目;学校信息化规划与发展、智慧校园建设水平全市领先,域城中心校被评为全市首批智慧校园领航学校;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持续深入,域城一小获评全市首批乡村温馨校园,万杰朝阳学校成功申报国家级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博山中学北校区、淄博工贸学校新校区建设积极推进。泰和花园社区、颜山国际社区被命名为第一批山东省绿色社区。开展社会救助领域清风行动,做到应退尽退、应保尽保。加大临时救助政策宣传,累计救助21人次,救助金额10元。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城乡公益性岗位消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失业人员400余人。推行镇级医保住院二次报销制度,对居民自部分再报销20%。新建博山锦华养老中心,为辖区老人提供高质量养老服务。开发区卫生院成立健康守门人巡诊服务小分队,每周前往岭西、石门片区为村民进行巡诊。辖区25个小区全部进驻专业化物业,服务业主1.7万户、4万余人,力促物业服务全满意。

治理能力跃上新台阶。全面开展工贸企业重大安全隐患清零工作,确保排查整治一家,隐患清零一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累计巡查指导企业687家、执法125家。组织26批次工贸企业一线职工安全生产大培训,培训企业870家、一线员工1.4人。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治理,强化汛期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排查,逐村完善防汛预案和防汛物资储备,确保雨季安全度汛。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打烧防火隔离带32公里,实现林区视频监控全覆盖。整合行政、司法及社会资源,构建小纠纷大集成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机制,根据十必报要求全面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层级管理、定期分析研判和零报告制度,对信访积案由领导干部包联,一案一策制定化解办法,全力保障护航二十大安保维稳。扎实做好耕地保护工作,动用大型工程设备100余台班、运输车辆1200余车次,清运各类建筑垃圾8000余吨,覆土1.3方,按期完成辖区206处卫片及乱占耕地建房整改;出动无人机30余台次,发动机关干部及村委工作人员400余人,按期完成5796处疑似图斑核查;动用人工2000余人次,各类机械设备400余台班,整改图斑107个,退林还耕300余亩,高标准完成耕地流出图斑整改。

服务效能取得新提升。坚定政治立场,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固本强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设立15个流动党校教学点送课下乡,组织开展各类基层宣讲200余场次。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89人次,立案审查调查15人,结案43件,给予党纪处分43人,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纪律保障。深入推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转作风抓落实工作开展,创建红旗党支部,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 书记讲坛,做实做细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机制,集中打造红叶柿岩等一批基层党建示范项目。将全镇村(社区)划分为5个片区并设立党组织,把支部建在片区上,通过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各项工作深入落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科学决策、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落实政务公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做好12345市民热线办理工作,满意率达90%以上。

进入2023年,我们按照全区八个大会工作要求,全面吹响三提三争奋进号角,事争一流、唯旗是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开启产业振兴、文旅融合、幸福宜居新域城建设的崭新篇章。半年来,我们凝心聚力重点做了以下4项工作:

(一)以经济建设为立足点,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成功入围全省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试点镇,确定实施重大项目25个,总投资75.9亿元。截至目前,新开工项目13个,开工率62%二是成立跑团服务队伍,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协助万杰国际大酒店与38家企业签订住宿合作协议;帮助金史密斯解决用工难题;为19家企业代办项目立项;协助17家企业成功申报创新型中小企业三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先后到上海、北京等地开展招商活动12次,实现省外到位资金3.2亿元。截至目前,落地招商引资项目内资企业3家、外资企业1家。青岛三利高端给水设备生产基地、凯欧与上海21所战略合作、万达酒店等10个项目在谈。四是积极为企业做好配套服务,投资480万元改造提升张银路,解决了沿路企业通行不便问题。铺设了北山路自来水管网,结束了佶缔纳士、双山真空泵、山博电机、消防大队等单位没有自来水的历史。五是全力做好企业培育,新增纳统企业10家,全镇规上企业突破70家。

(二)以乡村振兴为切入点,绘就更具特色的乡村和美画卷。一是推动特色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充分发挥红嘴香椿、水晶樱桃等资源优势,提升日常管护水平,全镇31个村已种有特色农业作物,24个村策划新项目41个,总投资600余万元。二是召开涉农金融产品政策宣讲、供需对接会,邀请农商银行、山东农担等金融机构解读涉农金融产品,与有关村、合作社现场对接资金需求,助力乡村振兴提档加速。三是全力推进红叶柿岩旅游区、老颜神古街、岜山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九龙峪山地琉璃公园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红叶柿岩上榜春季山东网红打卡地,并且借助淄博烧烤,火爆出圈。五一假期,域城镇累计接待游客9.57万人。四是投资2000余万元对银龙路、双山北路、焦磁路、鲁桥路、张银路、岭博路进行绿化景观提升。

(三)以改善民生为落脚点,增进更具质感的民生福祉。一是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成立城乡环境整治、民生工程、道路规划、教育医疗、物业管理、水电气暖六大专班,全力做好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二是策划镇级民生实事11件、村级228件,已完成镇级1件、村级111件。开展书记话民生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对民生工作的知晓度。组织举办民生监督员督导会,开展人大代表看城市变化系列活动,让广大群众感受城乡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三是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承办区级体育活动7次,开展文化惠民演出216场、读书活动170余次,举办 BA”篮球赛、乒乓球联赛、樱桃文化节。投资27.6万元更换体育器材432件(套),不断丰富群众健身锻炼活动。完成柳域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涉及住户349户,建筑面积2.77万平方米。

(四)以作风建设为着力点,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一是聚焦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开展监督检查4次,批评教育2人,组织开展清廉博山裕禄讲堂”10余次,梳理镇机关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30余个,开展廉政谈话60余人次。二是全力做好基层治理暨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发现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问题902个,已整改完成767,打造张庄、西域城2处清廉村居示范村。三是强化镇村干部能力素质建设举办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283名村干部参训,7个部门围绕8大方面进行集中授课。镇机关每周六开展三提三争大讲堂,业务骨干上讲台,围绕全区八个大会会议精神及落实情况专题授课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半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事业成之惟艰。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各位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得益于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务实重行、扎实苦干。在此,我代表域城镇人民政府,向始终关心、支持和理解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全镇干部群众、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域城的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不优,大项目偏少,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产业集聚化程度不高,产业转型升级还需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生态环境改善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安全生产等领域还存在不少风险隐患。城乡面貌有待提升,功能配套不够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还需健全。高品质民生建设还有不少短板,公共服务水平、服务效能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一些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深入分析研究,采取更加积极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域城转型跨越、聚力提升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落实好三提三争要求,以”“”“”“的行动,向高而攀、向新而生、向远而行,矢志发展、实干争先,以昂扬精神干出精彩、拼出未来。具体工作中,我们按照“123456”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1”即瞄准一个目标: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奋斗姿态,瞄准创单项冠军,争团体一流一个总目标,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2”即突出两项重点: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守牢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一排底线,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3”即锻造三支队伍:进一步优化干部选育、管理和使用,倾力服务企业家成长成才,不断提升镇机关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和企业家三支队伍的干事创业能力。“4”即实现四大突破:突出问题导向,补齐短板漏洞,着力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园区建设招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满意度四方面实现新突破。“5”即统筹五大片区:进一步完善五大片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片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片区打造成为推动全镇工作落实的重要载体。“6”即实施六大战略:立足域城优势,深入实施工业强镇、农业稳镇、生态优镇、商贸富镇、物流活镇、文旅兴镇六大战略,加快高质量现代化城镇建设步伐,努力建设经济更强、百姓更富、环境更美、群众文明程度更高的强富美高新域城。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72亿元,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10亿元,完成财税收入3亿元,各项约束性指标控制在市、区下达目标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下半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主抓手,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一是借助试点镇创建有利契机,统筹做好商务服务、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工业文旅发展、人居环境等工作,突出抓好双山北路贯通工程、机电泵产业园、氢能产业园等18个引领项目。落实人才金政50”“技改专项贷”“设备购置补助”“春风齐鑫贷等各类惠企政策,推进南片区热力管网铺设、破损道路维修等民生项目,力争到2025年,在创新提升行动试点镇建设方面取得成功经验,实现 双十目标,挤身全省十强镇。二是加大对企业服务力度,建立规上企业储备培育台账,梳理新增纳统种子企业及大个体目标,为扩增量打下坚实基础。健全跑团服务长效机制,加强部门之间配合协调和服务企业环节的衔接跟进,切实发挥好跑团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强化多元化招商,瞄准产业链、行业高端、技术前沿,深耕细作机电泵、耐材、电动滚筒等重点行业,大力推进产业链、产业集群招商。把特色产业园区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在高质量建设机电泵、氢能特色园区基础上,同步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园区建设招商两手抓、两不误。紧紧抓住各级对接世界500强有力契机,在引进阿特拉斯、英格索兰基础上,力争比泽尔、思科普、恩布拉科、凯比拓等企业落地生根。四是聚力推动重点项目,健全顶格对接、项目调度、专员跟踪等工作机制,抓好基础设施、资源环境、资金技术等要素保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早日开工、投产达效。五是积极打造电动滚筒等产业集群,充分发挥产业集群优势,通过召开行业标准会议、建立专业市场等手段,提高电动滚筒等产业的知名度。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工作。一是持续开展大走访活动,抓好城乡环境整治提升,营造舒适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常态化开展文体活动,做到文体活动场所全覆盖,不断丰富群众娱乐生活。二是锚定特色农业发展方向不动摇,多措并举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一手抓项目推进、一手抓项目策划,依托博山山楂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积极与江中集团接洽,通过成立合作社对镇域内山楂统一种植、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打造江中制药千亩优良山楂供应基地,培育特色农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依托传统村落聚集优势,积极争创国家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点。三是持续实施农业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加快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进度,深化农产品加工和品牌打造,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争创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组织省农担公司、建设银行、农商银行与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对接,争取实现惠及合作社10家、贷款额度1000万元。四是全面提升城市社区服务能力,以网格驿站为载体,推进一网三联治理模式,联合红色合伙人单位,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社区共治共建共享。深入推进社区公益集市、公益夜市活动,将志愿服务、义卖义诊搬进社区,打造家门口的一站式服务。五是采取片区+摸底+“一对一指导的模式,不断提升村级便民大厅工作实效,做好与党建一网三联的结合工作,壮大村级跑手队伍,增强群众参与度和支持率,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

(三)进一步强化一失万无意识,牢牢守住一排底线一是狠抓安全生产,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强化各行业领域应急救援水平及能力,提高重点行业企业安全监管力度,持续严格开展安全执法检查,深入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狠抓信访维稳,依托镇级综治中心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吸纳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念德调解室等专业调解组织入驻,结合E+智慧法庭、十必报、 镇村书记公开接访、小纠纷大集成矛盾纠纷调解化解等机制,最大限度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分类施策做好重点人员稳控,确保重点对象不上行、不失控,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三是狠抓图斑整治,强化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明确工作方案、责任分工、时间节点,采取务实举措,全力做好永久基本农田整改工作。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积极倡树三提三争,创造性开展工作,谋划发展严格严谨、对待工作真抓真干、落实过程细致细微、遇到问题实事求是、执行决策快马加鞭,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旗帜鲜明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提高标杆争先时刻保持敢打必胜的胆识气魄,敢为人先、勇立潮头,营造事争一流的工作氛围。强化精品意识,坚决杜绝差不多、过得去,把精雕细琢、一次成功作为工作标准、工作追求,确保每一项工作都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坚持跳出域城看域城,放眼全市全省寻找追赶目标,不服输、不躺平,提位次、争第一。

勇于担当抓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把重点工作抓在手上、把关键任务落到实处。强化时效意识,坚持立即就干、马上就办,让抓落实、快节奏成为工作常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用法治思维指导工作实践。坚持人民至上,完善“12345”便民服务热线接诉即办机制,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追踪问效,形成闭环管理,让真抓实干、有效落实成为工作的鲜明底色。

严守纪律树正气。坚持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深化纠治四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推动政府支出精打细算、提质增效,更好节用裕民。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域城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为域城镇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