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关于对《关于接受西安疫情防控教训,预防大数据激荡的建议》的建议答复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592H/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30 发布机构: 博山区卫生健康局

关于对《关于接受西安疫情防控教训,预防大数据激荡的建议》的建议答复

发布日期:2022-06-30
  • 字号:
  • |
  • 打印

孟德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接受西安疫情防控教训,预防大数据激荡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支持,现答复如下:

疫情爆发以来,博山区卫生健康局迅速响应,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全面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性、时效性、精准性,构筑疫情防控大数据“安全墙”,成为遏制疫情传播的关键,为人民群众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提供了便利条件和坚强保障。

一、践行数字抗疫,实现信息科技支撑

区卫生健康局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应用省、市开发的行程卡、山东健康码、核酸检测、场所码等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平台、系统和程序,实现疫情防控相关数据资源共享,有效推进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满足居民正常生产生活需求,未再加码建设新的信息系统,既减轻了区县经济投入压力,又实现了全市疫情防控数据标准的统一,有更具备实力和资质的信息公司为系统正常运行提供技术保障和服务支持,大大降低了区县信息化技术应用产生的风险和压力。

二、强化组织领导,筑牢数据安全底座

根据区指挥部统一安排,区大数据局牵头成立了疫情防控信息化工作专班,组建涵盖基础支撑、数据共享、系统协同、服务保障等功能团队,从精、从简、从快建立起大数据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区卫生健康局充分利用市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对核酸检测“采、送、检、推”工作进行全流程管理,不断开展数据比对、共享、分析和应用,减轻了基层医务人员、社区人员工作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强化网络数据安全意识,印发《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卫生健康局党组进一步落实博山区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责任制的通知》和《进一步做好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的通知》。提前组织开展居民核酸检测信息登记,落实镇办核酸检测信息系统账号密码管理主体责任,保障居民核酸检测信息数据安全有效。

三、夯实保障措施,确保系统平稳运行

区卫生健康局及时制定应急保障预案,对医务工作者和镇办工作人员开展系统应用视频培训和现场培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系统使用熟练度,多次组织开展现场实战演练,协调各大网络通讯运营商到现场开展网络环境检测和保障工作,做好系

统运行硬件需求摸底和储备工作,建立突发问题快速处置机制,实行专人7×24小时值班保障,组织各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员深入一线实时监测处置,有效保障了密集多轮全员核酸检测顺利平稳开展。畅通问题发现解决渠道,借助12345市民热线,第一时间协助市民解决在疫情防控方面应用信息技术困难等实际问题。

在下一步工作中,区卫生健康局将多措并举,以信息化手段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再次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支持!

 

 

博山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