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博山区疾控中心行风建设及廉洁自律相关规定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592H/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8 发布机构: 博山区卫生健康局

博山区疾控中心行风建设及廉洁自律相关规定

发布日期:2023-07-18
  • 字号:
  • |
  • 打印

一、总体要求

落实行风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全面贯彻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要求,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化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创新体制机制、惩防并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有关规定,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二、工作重点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行风及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1、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党支部主体责任是党章规定的政治责任,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要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把严明纪律、选好用好干部、权力监督制约、正风肃纪、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等主体责任具体化、制度化。

2、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紧密联系中心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责任清晰、细化量化的责任落实机制建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制度,做到履职有痕、倒查有据,及时研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总结经验,实事求是的对目前制度进行修订,建立长效的廉政谈话、廉政教育及风险防范机制,为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提供制度保障

3、强化责任追究机制。严格实施党内问责条例,聚焦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敢于动真格,有责必问。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认真落实日常廉政谈话、任前廉政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四种类型的谈话提醒,及时抓早抓小,层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加强信访举报案件管理,及时查处、严肃问责,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推动管党治党进一步走向严紧硬。

(二)加强教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加强纪律规矩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领悟吃透相关精神。运用主要负责人讲党课、廉政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等形式和载体,有针对性地抓好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形势政策法规教育。抓住节假日和婚丧喜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发布廉政提醒、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等形式,加大对廉政过节廉洁自律的宣传引导。

2、实施分类精准化廉政教育。按照岗位差异,突出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关注业务骨干和重点工程,因人施教、分类施教,提高廉政教育的精准度。利用单位网、微信平台等载体,搭建廉政教育宣传网络,及时推送廉政信息、案例警示,明示明确规矩和纪律。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将纪律与廉洁文化相融合,提升廉政教育内容向精、细发展,提升文化互动性和参与度。

3、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教育作用。组织全员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开展以案说法、以案示警活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等方式,加强案件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来教育身边人。对典型案件及时进行通报,深入剖析案件发生的原因,让党员干部真正受警醒、明底线、守规矩。

(三)加强党内监督,从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1、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形成头雁效应”的要求,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改进作风,切实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区委实施办法意见精神,推动八项规定精神在全系统落实落细,坚决抵制“四风”反弹。进一步健全完善有关制度机制,严格财经纪律,严格公车使用公务接待管理,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和检查,形成抓常抓细抓长的工作机制。

2、严格落实干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用干部既看能力更看品行,既看政绩更看政德。深入了解干部日常品行和表现,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识别干部,做到“提情知人、提人知情”。落实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对关键岗位、高风险岗位以及其他需要重点交流的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轮岗交流。

3、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确保“三重一大”事项规范运行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完善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廉政风险点的动态监控和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规范权力运行。严格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加大各项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和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