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展示礼射箭阵,体验传统文化
索引号: 11370304004337524B/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07 发布机构: 博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展示礼射箭阵,体验传统文化

发布日期:2022-10-07
  • 字号:
  • |
  • 打印

       10月7日上午,博山区图书馆前广场上围拢了许多读者,他们都在不断地赞叹着眼前的古代箭阵表演,身着战袍的武士们英姿飒爽,精湛的箭技赢得了现场大小朋友们的纷纷喝彩。而接下来的现场射箭游戏,读者则可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穿上古装,体验当年金戈铁马保家卫国的情景。

       射箭运动自古为“君子六艺”之一,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人民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项目。“军器三十有六,而弓为称首;武艺一十有八,而弓为第一。”在中国古代,射艺作为一门地位崇高的武艺,和剑术、拳法一起,共同构成了中华武技的精华。“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躟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在孔子看来,射不仅是杀敌卫国的技艺,更是一种修身养性的体育活动。箭阵在古代是弓箭实战的常见形式。在当代,箭阵亦是射艺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练习箭阵可锻炼习射者的身体协调性、反应力,培养勇气和自信。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复兴传统文化,让沉睡在古籍中的技能鲜活起来”的号召,复兴民族文化已成为社会各届的共识。受博山区图书馆邀请,淄博习射馆的老师和学员共同为博山读者奉上一场传统文化大餐。图书馆公益讲师、传统文化爱好者丁亚楠不仅为读者详细讲解了中国传统弓箭知识,并和习射馆的老师们一起现场教授弓箭的正确姿势及技巧,让孩子们充分体会到中国礼射及箭阵文化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