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统计局

关于开展2022年度博山区统计系统职业技能练兵比武竞赛活动的通知

 

各镇、街道统计办公室,区局各科室、统计综合服务中心:
       根据山东省统计局、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总工会、共青团山东省委《关于举办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届山东省统计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2022年度淄博市统计系统职业技能练兵比武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制定《2022年度博山区统计系统职业技能练兵比武竞赛活动实施方案》,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博山区统计局
2022年6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度博山区统计系统职业技能练兵比武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博山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提高全区统计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和统计实务操作技能,在统计系统内部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统计保障,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以统计品质提升行动为总统筹,结合“学习贯彻焦裕禄精神转作风抓落实”工作,紧紧围绕统计职能,强化全区统计系统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的政治素质、法治观念和业务技能,全面提升“看得见数据波动、说得清问题原因、判得准趋势变化、提得出对策建议”四种能力,以过硬本领干好统计工作,为加快推进博山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二、组织领导
       全区统计系统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是统计工作品质提升行动的重要载体,是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和统计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提升统计专业人员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是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的组织开展此次竞赛活动,区局成立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协调技能竞赛活动相关事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局办公室,负责此次竞赛活动的筹备和组织管理工作。各镇(街道)统计机构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精心组织、积极参与、认真备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李    辉

       副组长:尹庆祝  蒋    灏  高    鹏  刘    飞
       成   员:翟明明  邹丽丽  胡昌懋  王荣业  周    阳  郭志芸  茹晓军  郑梦媛
       三、参加人员
       区局在编在职工作人员以及镇(街道)、村居(社区)、企业统计工作人员。
       四、竞赛活动安排

       (一)活动时间
       2022年7月至12月底。

       (二)主要内容
       1.政治理论和党建知识: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
       2.基础理论及相关知识:统计学原理和经济、会计基本知识。

       3.统计业务知识与实务:统计各专业知识,统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各项统计制度等。
       4.统计分析与写作:统计信息、统计分析及调研报告撰写等。
       5.信息化应用技能:常用办公软件、应知应会岗位操作技能等。
       (三)活动形式
       1.学习练兵阶段
       (1)参加“2022年度淄博市统计系统业务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班”。按照省局2022年人才培养和教育培训计划对统计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时间要求,区、镇两级统计工作人员使用国家统计局“钉钉”网络培训平台进行线上学习,加强业务水平、实操技能及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培训班设置33门课程,106学时内容,参训人员可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兴趣,选择适当课程进行学习,学习时长不少于60学时。为使学习培训取得实效,课程学习结束后,进行结业考试,检测内容为必修课讲授内容,时限1小时。(完成时限:2022年7月底,牵头科室:区局办公室)
       (2)开展业务轮讲。结合全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转作风抓落实”工作,组织开展业务轮讲,原则上每月举办一期,由各专业业务骨干授课。授课内容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围绕报表制度指标解释、数据来源、审核标准等基础统计工作进行讲解。旨在打破专业壁垒,强化横向交流,推动各专业之间的交叉融合,进一步密切联系沟通、开阔思路视野、提升工作质效,营造钻业务、精业务的良好氛围。(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牵头科室:区局办公室)
       (3)进行统计课题评选。区局班子成员带头坚持“一线工作法”,到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业态发展及目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苗头性、潜在性问题,深度剖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意见建议,努力打造一批调研精品力作,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各专业人员申报1项课题,区局择优向市局申报2-3项课题。(完成时限:2022 年10月底,牵头科室:区局综合科)。
       (4)实施统计服务品质提升计划。加大统计服务力度,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启动“送服务、解难题”“单位摸排纳统行动”“企业问题诊断行动”“‘四上’企业纳统和‘种子’企业、‘准四上’企业培育监测”,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分专业组织开展小型场景式、研讨式、沉浸式业务培训、岗位培训,深入企业“解剖麻雀”,采取现场提出疑虑、面对面指导、手把手帮教、一对一服务的方式,实现镇(街道)、“四上”企业统计人员全覆盖。(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责任单位:区局各科室,各镇、街道)
       2.比武阶段

       在普遍开展业务培训和技能练兵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区级初赛,根据初赛结果,择优选派3人组成代表队参加市级复赛。初赛于7月底前完成,内容为纯理论考试。竞赛测试内容和题型详见《山东省统计系统职业技能竞赛测试大纲》和 《统计工作业务竞赛试题库》。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各镇(街道)统计机构、局各科室和中心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深刻认识开展职业技能练兵比武竞赛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以此次竞赛活动为契机,掀起学业务、练技能、强素质、促提升的热潮,广泛宣传动员,做到全员参与、全员学习,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领导,有序组织。各镇(街道)统计机构要精心组织实施,有序做好宣传动员、组织报名、预赛选拔等工作。强化竞赛结果的使用,对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单位和人员,在年度统计业务工作评价、基层统计人才培育工程推荐选拔评估时给予倾斜,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对活动推进不力、消极参与的单位和个人,予以约谈,年度工作评价时扣减相应分数,情节严重的取消评先树优资格。
       (三)学用结合,以赛促学。要突出“学”“练”“用”相结合,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练什么”原则,处理好“学与用、练与干”的关系,切实将竞赛活动作为提高统计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长效举措。统计人员要进一步增强主动学习意识,克服工学矛盾,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提升自身能力素养,补齐岗位知识技能短板,以赛促学、以学促干、学用结合,推动学习成果向工作成果转化。
       (四)压实责任,巩固实效。各镇(街道)统计机构、局各科室和中心要按照全区统一部署要求,严格对照时间节点,积极督学促学,精准推进活动走深走实。要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活动成效,形成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统计队伍素质能力,高效发挥统计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