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石马镇
标题: 博山区石马镇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875R/201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1-02-23 发布机构: 博山区石马镇

博山区石马镇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23
  • 字号:
  • |
  • 打印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0年,石马镇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注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石马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信息公开渠道畅通,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单位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成立了由镇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镇内的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收集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名,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机构、有人员,定职责、定岗位,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完善制度,规范运行。

先后下发《关于印发博山区石马镇政府信息公开系列文件的通知》、《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多项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是广开渠道,接受咨询。

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公开办公电话:4568135,办公地址:石马镇桥东村汲水泉大街181。同时,为方便广大居民,石马镇在所辖村居分别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并设立热线电话,接受居民的咨询与监督。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及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布政府信息。结合 “走千企、访万户、体民情、解民忧”活动,石马镇工作人员主动入户走访,解决居民相关问题,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及时改正工作中有关问题,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通过在镇政府各村公示栏张贴等多种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条。

2、依申请公开信息

无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

3、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工作秘密的信息不予公开。

4、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5、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不存在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6、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79人次,其中现场咨询30人次,电话咨询49人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0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工作中还是有一些不足,主要有工作的规范性不够,人员队伍培训不够。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强日常管理,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同时,加强和完善人员队伍建设,加大工作人员培训力度,组织学习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架好政府信息公开这一政府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使石马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