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石马镇
标题: 博山区石马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875R/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3-30 发布机构: 博山区石马镇

博山区石马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30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发[2014]29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是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6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中的要求,扎实推进、全面展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我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各司其职,办公室协调办理”的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明确到科室,具体到个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不断完善,形成了“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二)健全工作制度,强化实际工作落实。我镇结合自身实际,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了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严格按照我区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章制度开展各项工作。

  (三)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按照 “上下同步、规范统一、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我镇建立了分级管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填报系统,对2016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及时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和渠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和范围。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努力将政府网站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结合我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推进社区化进程,加大镇社会管理服务大厅职能建设力度,真正将其打造为便民、为民的服务中心,主动清理规范并公开了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6年石马镇累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2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0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39条,其他方式公开39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领导责任分工、民生建设、度假区建设等方面情况,机关、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2、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当前中心工作的主要内容、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过程及结果。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重点公开了财政预算、决算、审计情况以及民生工程资金和公共财政拨付、使用、监管情况。

  4、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政府网站。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以查阅公开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便民服务大厅。在便民服务大厅的办事窗口,各部门人员负责解释宣传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充分发挥好宣传引导作用。 

   (三)其他平台。我镇通过《博山通讯》、“政风行风热线”、“博山新闻”、微信等平台,及时公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度,未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镇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保密审查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区政府的要求认真开展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规定所有公开的信息都要进行严格的逐级审批,先由各科室负责人审核,再报镇党政办审核,然后报分管领导审核,最后报主要领导审签。

  (二)监督检查情况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镇通过意见箱、投诉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要求,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并积极接受区政府的检查督导。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是在反映渠道、配套设施制度建设、信息调度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在接下来工作中,一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加快政府网站建立健全工作,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规范公开行为,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三是完善配套制度,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四是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