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石马镇
标题: 石马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875R/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06 发布机构: 博山区石马镇

石马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6
  • 字号:
  • |
  • 打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有关文件要求,特编制2018年淄博市博山区石马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石马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安排部署,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条例》等相关规定,准确、有效、及时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建立起了政府与群众沟通了解的桥梁。

(一)加强领导,扎实做好平台建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由党政办公室主任专门负责,确定专人,明确分工,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委办、站所人员相互配合,各负其责,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全镇工作的知晓率。

(二)注重效果,不断深化公开事项。我镇充分运用政务公开栏、网站和微信等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尤其是微信公众平台的搭建,极大的方便了群众了解政府工作动态及重要政策信息,让广大民众更全面、更方便地了解我镇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镇主要采取微信公众号、电视台、报纸等多种新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内容涵盖党建、民生、农业、文化和旅游等方方面面,并在镇政府“博山区石马镇五阳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公开我镇每周工作的动态情况,通过便捷快速的平台方式,高效传达最新的政府信息。2018年公开信息共计468条,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微博微信公开信息216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252条。 镇政府“博山区石马镇五阳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微信公众平台,目前总关注数近3000人次,阅读量达93260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镇未接到依申请办理公开政府信息事项和受理信息公开咨询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认真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

1、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机关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在推进体制改革、扩大民主、依法行政、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科学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需要我们切实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信息及时更新力度还不够。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更新效率有待提高。

3、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拓宽,需要我们探索新的路子,让政府信息面向更多的受众,方便其获取所需信息,同时提高信息的利用率。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9年,我镇将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形成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氛围。

1、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

2、规范公开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规范操作,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3、进一步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对于不少地方和单位探索出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我们要及时总结推广,用典型的榜样带动面上的工作,以此促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4、加强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