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域城镇大庄村石沟河治理建议的答复
博山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55
建议人:
主办单位: 博山区水利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刘士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域城镇大庄村石沟河治理》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年8月10日“利奇马”台风过境期间石沟河段支流平均降雨量达到385毫米。“利奇马”台风过境期间河道水位迅速上涨,对两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山洪灾害不仅对博山区的基础设施造成严重的破坏,而且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极大的损害和威胁,已经成为当前防灾减灾中的突出问题,是域城镇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

按照省、市规划要求,结合域城镇山洪沟治理实际情况,2019年我局已经将石沟河上报市及部门,列入淄博市山洪沟综合治理“十四五”规划,2020年经市、区级专家进行调研论证,科学规划编制域城镇石沟河山洪沟防洪治理项目。2021年根据省水利厅和市水利局关于山洪沟治理项目“十四五”规划相关要求,域城镇已经申请将石沟河山洪沟治理项目列入2022年山洪沟治理规划,目前正在进行项目设计,待设计方案通过省水利厅专家评审后,根据水利部批复情况进行项目治理。治理项目所需资金域城镇已承诺除上级配套资金外(中央、省、市),剩余建设资金镇政府将全额配套,确保项目按照上要求,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建设完成。

 

淄博市博山区水利局

2021年6月28日

因2019年“利奇马”台风的影响,河道两边企业受损严重,导致老百姓出行不便,存在安全隐患,大庄村村民恳请政府对石沟河河堤加固加高,以防受损程度加大,防患于未然,保护百姓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