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审计局
标题: 博山区巡审联动经验做法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154w/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6 发布机构: 博山区审计局

博山区巡审联动经验做法

发布日期:2023-04-06
  • 字号:
  • |
  • 打印

为加快构建巡察与审计监督全面贯通配合的联动机制,以过硬的巡审成果保障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今年年初,博山区制定了《关于加强党委巡察与审计监督联动工作办法(试行)》,主动健全完善审计与巡察的优势互补和贯通融合,力争形成更强合力深化审计查出问题成果运用,护航高质量发展。

近三个月来,“巡审联动”机制既很好地发挥了巡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提供线索”的作用,又拓宽了审计实施手段,达到了审计“查深查透、突破‘最后一公里’”的目的。主要体现在:

一是解决了巡审组织“怎么建”的问题。以前审计部门在与其他监督中相互借力、资源整合不够。出台的《关于加强党委巡察与审计监督联动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了对巡审联动工作的组织协调,共同对重大问题进行研究会商的定期会商机制提供了打通信息壁垒的有效路径。一是由区委巡察办牵头,联合区审计局成立巡审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巡察办和区审计局各确定一名专职联络员,负责两部门之间日常工作联系,跟踪、督查相关问题线索的移送和办理工作;二是从审计的角度出发,从项目立项开始,充分征求巡察办意见建议,找准年度共同关注的重点方向、重点部门,为后期同步审、同步巡奠定基础;三是从巡察的视角来看,针对每一轮巡察部门性质、特征不同,协商制定定向巡审联动方案,确定审计人员进组形式,一般配备审计人员1-2名,在审计组长或主审以及审计骨干中选配,有效实现权威性、专业性和互补性的有机结合。

二是解决了巡审对象“怎么定”的问题。以往审计中“重财务轻业务”情况比较突出,审计质量不高、问题深度不够等问题。“巡审联动”机制建立以来,审计需求与巡察关注点相结合,区委巡察办和区审计局及时沟通巡察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任务,合理确定年度内巡审联动计划,不断探索扩大巡审联动项目覆盖面。根据区委巡察工作安排和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共同拟定巡审联动项目。信访举报较为集中、项目资金体量大、具有资金分配权、下属单位较多的单位优先作为联动监督对象。

三是解决了巡审突破口“怎样选”的问题。建立起定期会商机制,根据工作需要适定召开研判分析会议,真正做到研判分析常态化,信息互通无保留。一是审计组借助巡察组的政治威势提高审计深度,通过共享审计项目阶段性成果,联络专班共同研判分析,确定后续监督重点、工作措施,在深挖问题线索上“更进一步”;二是巡察组借助审计组的专业优势提高巡察精度,借助审计人员对财经法规、财经纪律等看家本领的熟悉掌握,指出被巡部门在日常运转、三重一大等体制机制的不完善、不健全,从而提早锁定疑点,提高巡察效率。三是对于工作交叉的部分,明确分工、加强沟通,共享工作底稿等有关材料。巡审联动中巡察组和审计组发现的问题和疑点,需要相互配合的,积极协作配合、开展核查,并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下一步的措施。

四是解决了巡审成果“怎样用”的问题。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巡察成果最大化。巡审联动项目结束后,及时沟通移交事宜,按照法定渠道和程序移交。一是巡审中经双方配合发现并核实的重大问题,应共同上报有关情况,及时跟进处理结果。二是审计发现问题经巡察了解形成问题线索的,巡察组在问题底稿中注明来源,审计机关出具审计报告等审计结论性文书时,利用巡察成果的,也将线索来源写清楚。三是巡审联动结束后,巡察组、审计组应对发现的系统性、典型性等共性问题加强研究,形成专题报告,分别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委审计委员会,为在面上推动问题解决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