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审计局
标题: 博山区审计局 关于实行宣传信息约稿制的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154w/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29 发布机构: 博山区审计局

博山区审计局 关于实行宣传信息约稿制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7-29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落实品质提升年总体要求,将全区“品质提升”工作思路转化为切实路径、有效手段、具体做法,乘势而上,实现信息宣传与审计项目步提质增效。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特制订此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贴近博山实际、贴近审计实际、贴近工作实际”的原则,着力处理好“小与大”“量与质”“等与找”“内与外”“上与下”五对关系,既立足当前又着眼于建设长远,讲好审计故事,塑造审计形象,全员参与,通过对各项审计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经验、工作亮点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广泛宣传,内强文化,外树形象,传递有分量、更嘹亮的审计声音。

    二、合作办法

1.实行信息员联络制。

各科室包括政府投资审计中心指定一名信息员。信息员要认真履职尽责,始终把满足社会公众对审计信息的需求作为职能作用发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观察、多分析、多思考,积极总结提炼本科室的特色亮点、典型经验,按照目的、意义、做法、成效的格式(见附件1)形成宣传信息提纲,使联络员成为公众获取审计信息的第一来源、互动交流的第一渠道。

2.实行宣传信息约稿制。

    办公室负责按照省厅、市局、博山信息、普刊的最新要求定期向各科室约写信息提纲,原则上每月完成各科室约写一轮,每周向1到3个科室约写一篇。各信息员报送的信息提纲(见附件2)要主题鲜明,文题相符,言简意赅,坚持实事求是,信息中的事例、数字、单位力求准确。

3.实行信息合作制。

办公室负责对各信息员报送的宣传提纲进行格式上的再调整、形式上的再完善、内容上的再充实,做到与供稿部门体裁相适应、格式相匹配、内容符合要求。原则上收到提纲后两个工作日内形成完整宣传材料附原提纲报分管领导审阅签批。

    三、有关要求

一是要大力宣传审计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善于发现、总结经验,把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工作、各项审计工作同步影射到宣传信息中,做到发现问题早,情况了解全、总结典型快、宣传效果好。

二是坚持好正确的舆论导向,不要拘泥于形式,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打开思路,多创作一些贴近审计项目,贴近审计方法的宣传信息,为推动审计发展、提升审计形象、提高审计工作美誉度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是坚持把信息约稿常态化、规律化作为审计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一环,各科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把信息协作当做一项事业来做,专心致志,内外兼修,做信息宣传的有心人。

四、考核办法

一是各科室报送的宣传信息提纲需由分管领导进行审核把关,审核通过后周三前发办公室信息员。办公室负责建立各科室信息报送登记台账,每季度将信息报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在全局范围内通报。

二是信息宣传工作的积分量化考核实行倒扣分,基础分100分,应完成未完成约稿任务一次扣10分,对约稿提纲报送质量高的各科室办公室重点推荐,一次加2分;宣传稿件(除审计科研信息)被区级采用加2分,被市级采用加3分,被省级采用加4分,审计科研信息每报送一篇加3分,被省级采用加6分,被审计署采用加8分。

三是对报送宣传信息敷衍应付、质量不高、完成任务不及时的由党组书记约谈科室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年底对人员进行综合考核时排名后二位且未完成规定任务的科室取消评先树优资格,职称评聘时,酌情扣分。

 

附件:1.各科室约稿分组顺序

2.信息提纲撰写格式

              

                                            博山区审计局

                                            2022年7月29日

 

                            

 

 

 

 

 

 

 

 

 

 

 

附件1

各科室约稿分组顺序

 

第一周:

法规执行科

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科

第二周:

电子数据审计科

财政金融社保审计科

农业农村审计科

第三周: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

企业和涉外审计科

内部审计指导科

第四周:

政府投资审计中心

 

 

 

 

 

 

附件2

信息提纲撰写格式

 

   目的/意义:交代清楚宣传纲要的背景,说明此宣传纲要所要宣传经验做法的原因。(不少于50字)

主要做法:一是....

          二是...

          三是...(主要做法不少于3条,需要有数据支撑,不少于200字)

取得的成效:....(包括挽回经济损失、发现制度漏洞等等,不少于150字)

 

注:信息提纲需每周三前经分管领导审阅后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