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审计局
标题: 博山区审计局聚焦审计项目质量检查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154w/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05 发布机构: 博山区审计局

博山区审计局聚焦审计项目质量检查

发布日期:2022-07-05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审计局把贯彻落实“品质提升年”各项要求作为审计质量建设的“一条主线”来抓,把“工匠精神”贯穿于审计项目提质增效的全过程,以专注敬业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多措并举开展审计项目回头看,推动各审计组举一反三、加强管理,更好发挥审计“查病”和“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一是紧扣年度主题,在“谋”上下足功夫;研究制定《2021年度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工作方案》,安排1名副局长任组长,选派3名素质本领高、专业能力强的业务骨干成立质量检查工作组,对2021年度纳入审计计划的项目进行重点检查验收,力争通过监督检查完成审计项目,解决审计标准不高、管控不严、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提高审计人员精品意识,打造审计方案准备充足、审计内容取证清楚、审计报告编写全面的精品项目,促进审计质量提升。

二是找准发力重点,在“查”上彰显力度;有效发挥审计“经济体检”的宏观建设作用,将审计监督检查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有机结合,在监督检查开展中,重点对照实施方案,查看审计目标是否实现;对照审计报告,查看要素是否齐全,事实陈述是否清晰;对照审计准则,查看问题定性是否准确,处理处罚是否依据恰当;对照制度办法,查看分级复核是否落实,核定责任是否到位;结合实际情况,查看评价意见是否客观,审计建议是否有针对、可操作。

三是细化工作措施,在“做”上务求实效;局属各业务科室按照《博山区审计局审计质量检查发现问题分类扣分标准》对本科室2021年度全部项目进行全面梳理,自查评分,择优选择两个审计项目提交质量检查组进行量化评审。检查组按照《扣分标准》中5大类,56小类标准细化检查质量,全面评审报送项目,提出审计提质增效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