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司法局
标题: 博山区司法局扎实推进“2023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111F/2023-542409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23 发布机构: 博山区司法局

博山区司法局扎实推进“2023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发布日期:2023-11-23
  • 字号:
  • |
  • 打印

为深入贯彻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宪法民法典宣传教育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与基层行相融合,博山区司法局切实把“法治文化基层行”提上工作日程,积极行动、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形成开局顺利、上下联动、纵深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高度重视,纳入大局。印发《中共博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统筹开展全区公益法律服务的意见》,成立全区统筹公益法律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区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牵头抓落实,为企业提供“专家会诊式”的免费“法律体检”,为基层单位、群众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积极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保障。

注重实效,服务社会。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结合群众的需求和自身工作职责,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宣传教育。把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八五普法”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设立“法润孝乡大讲堂”、社区矫正法治教育等五大项目,明确由52名律师、29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46名公职律师组成的普法志愿服务队的年度人均工作量,为全区73家服务单位提供法治宣传教育讲座、法律咨询解答等公益普法服务把法律知识和法律精神送进千家万户,在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三、围绕主题,加强宣传。10月底,按照区委政法委工作安排,组织博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博山公证处到石马镇五阳湖景区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各单位的普法宣传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大家积极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博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针对群众疑惑较多的问题从法律专业角度给予耐心解答,并结合案例进行“以案释法”,向群众剖析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法律问题,呼吁广大群众多学习法律法规知识,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引导群众要明法于心,守法于行,活动共计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0余人次。

步,我局将对基层行活动青年普法志愿者参与度不高、社会影响力不强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为科学指导基层行活动向纵深发展,加强博山法治文化建设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