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国庆消费警示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6132/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30 发布机构: 博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国庆消费警示

发布日期:2022-09-30
  • 字号:
  • |
  • 打印

国庆将至,旅游、聚餐、购物等消费活动将迎来高峰,为了能够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健康、平安、愉快的假日,博山区消保委发布2022年国庆节期间消费警示。

一、疫情防控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倡导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市。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广大消费者在公众场所应佩戴好口罩,配合扫码,并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勤洗手、多通风,做好个人防护。

二、促销活动

为拉动消费,商家往往在节日期间搞促销活动。广大消费者应理性消费,切勿冲动消费,因贪小便宜购买不需要的商品。面对买一送一、返券等诱惑,应做到头脑清醒、货比三家,购买真正物美价廉的商品。

三、外出就餐

广大消费者在外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明码标价、环境干净卫生的餐饮单位,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做到文明安全就餐。点餐时,拒绝讲排场、爱面子、拒绝浪费,应保持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

四、外出旅游

外出游玩提前预约旅游景点,做到错峰出行,在旅游过程中不参与聚集,安全游玩。确需外出旅游,要选择证照齐全、资质良好、信誉度高的正规旅行社,理性分析对待旅行社的宣传,谨防超低价的旅游陷阱,不能只看营销宣传单。

五、预付消费

商家在国庆黄金周往往会加大优惠幅度吸引消费者办理预付卡,预付消费作为一种新型消费形式,由于商家跑路及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使消费者权益难以得到相关保护。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办理预付卡需谨慎,如确有需求,建议一次性存入金额不宜过大,并且要尽快消费。

博山区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当商家产生消费纠纷且沟通协商无果,请留存证据并及时拨打12345,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