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12X7/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3-22 发布机构: 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2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区政府办公室有关通知规定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内容。起止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要求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配备了1名干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我局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严格执行监督检查和全面考核,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成为“一把手工程”,形成了一把手挂帅担任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负责,科室(单位)负责人积极参与的运行机制。

    (二)健全制度规范。根据工作实际,我局及时研究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规定、实施办法,建立了公开信息备案、信息公开告知、信息保密审查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重点、程序及要求,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此外,我局还注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机关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等结合起来,组织了座谈会等活动,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规范信息发布基础工作。我局制定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运行管理、内容保障、应急处置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工作正常运转,年内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不及时被投诉和涉密事件。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是利用网络公开。通过博山政务网及时公开信息。二是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公开。三是通过设立公开栏、公示栏等其他公开形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期性、广泛性和有效性。我局各窗口单位服务大厅均设置了政务公示栏,各基层人社所也设置了LED显示屏宣传政策和工作动态。通过以上途径,将有关业务和最新的办事结果向群众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此外,还利用招聘会、法制宣传日、社保稽核等活动契机,免费派发有关宣传单和公开资料,提高人社政策知晓率。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编制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法规等信息做到及时、主动、全面公开。及时对有关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和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的政策法规、业务办理流程等进行主动公开。抓好重大项目、热点工作公开。对就业援助、社会保险、公务员考录、职称评聘、人事考试、表彰奖励、专家推荐选拔等特点问题,从内容条件、办事程序、办理结果三个方面进行公开,实现全过程“阳光运作”。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对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准确界定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区分应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加大公开力度,取得了良好成效。2017年度,我局共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3条,内容涉及政策法规、经办流程和工作动态等其他需公开的各类信息。在博山区2017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中,我局坚持做好各阶段工作的信息公开工作,将招聘公告、笔试成绩、面试成绩、综合成绩和体检入围人员名单等信息及时通过网络媒介进行公布,做到全过程公开,接受监督,赢得了社会的好评。通过信息公开,极大方便了参保人和社会各界了解人社工作和职能,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有效地宣传了人社工作。

    加大公开平台建设力度。一是加强基层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充分保证人员、经费、场地、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以公共就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争议调解和劳动监察等为重点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二是抓好服务大厅公开。依托我局服务大厅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优势,配备了LED显示屏、资料取阅栏、信息提示栏、公告公示栏等设施,使办事群众可直观地了解到政策法规、业务流程和咨询电话等信息,提升了政务公开品质。三是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信息优势,主动向新闻媒体提供素材,有重点的向社会广泛宣传人社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和创新作法,做到了“电视有形象,广播有声音,报纸有文字”。四是通过网络信息公开。为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的主平台作用,我局及时在门户网站上更新发布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工作动态、职能职责、招考信息、用工需求等重要信息,形成了信息权威发布、民意表达充分、服务高效便捷的电子政务公开工作格局。此外,我局还注重发挥政风行风热线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作用,及时接听解答了人民群众关心的政策问题。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通过信函、电报、传真、电子邮件等规定方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事项。通过电话方式询问有关事项的,受话人按照机关工作规则,能够当场答复和提供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将来电转接相关部门或告知其联系方式,由承办部门办理。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对单位和个人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均未收取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对上网公开的政府信息,各科室、事业单位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和保密审核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各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与局属各科室信息公开内容由局办公室按照规定进行保密审查,由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人员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目前,各主要业务办理指南和办事流程已公布,招聘、用工,人才、就业创业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在通知公告板块滚动发布。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引导广大群众关注和获取信息的方式和手段不够多样;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宣传路径有待创新。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改。一是进一步加强人社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使群众更多了解人社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内容,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知情权;二是结合绩效考评机制,采取措施督促局属各单位、局属各科室及时报送及发布本单位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着眼于便民利民,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日常维护工作,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区人社局).doc

 

 

                            2018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