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12X7/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17 发布机构: 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22-12-17
  • 字号:
  • |
  • 打印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反映的是民声、民情、民意,也是帮助我们改进工作,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区人社局始终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动人社工作开展,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载体,做到用心梳理、潜心调研、诚心沟通、力求满意。
    2022年区人社局共收到建议提案7件,其中建议2件、提案5件。我局收到转办后,每件建议提案办理严格按程序进行,先跟代表、委员见面沟通,并在沟通过程中采取有效措施改进建议中提到的工作意见和建议,然后形成书面答复件。今年,由我局承办的建议提案代表、委员满意率均为100%,达到了预期效果。我局通过对建议提案的办理,认为对新常态下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主动自觉办理提案工作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多来自基层的各个领域,2022年我局承办的建议和提案涉及教师专业技术岗位等级、优秀人才返乡、企业保险扩面征缴等重大问题,代表委员们的所提意见和建议,紧紧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他们的一些建议和提案的采纳和落实,直接关乎我区民主法治建设的顺利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直接关系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对一些群众普遍关注、事关民生保障、和谐社会建设也能有力推进。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和时效性,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具体体现,也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方式和渠道,更是推动各单位工作的有利契机。我局在答复的过程中不做表面文章,坚决杜绝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的现象,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普遍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业务科室具体承办”的办理工作责任制度,明确要求,落实责任,做到任务、人员、措施全面落实。不推诿责任,不回避矛盾,讲真话、掏心窝,努力落实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二、规范流程,突出重点,科学办理提案工作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区人社局坚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答复,坚持在见面协商沟通后答复,坚持依法按政策答复。将答复内容与提案所提意见、要求对照,与相关政策、法规对照,与解决问题的客观条件对照,确保答复准确,积极主动促进问题的解决。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主动找寻代表建议与委员提案与人社相关政策的契合点,用高效扎实的办理工作推动相关建议提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

答复的过程中我局办理人员主动上门认真征询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及时了解其满意程度,对委员表示不满意的,重复办理,重复答复,直到满意为止。同时,始终把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办理工作的着力点,办理过程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走访、办理、落实等多种形式,畅通民情渠道,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在办理过程中多做沟通思想、释疑解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凝聚人心、增进共识的工作,以扎实的办事作风做到让群众满意和放心。

三、增强实效,积累经验,提升提案办理水平

办理提案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本着先易后难,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我局采取个性化的办理方法,多做说明解释,争取代表委员们的理解和支持,让办理提案过程成为了我们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同时培养了一批能办事、会办事的承办队伍,不断的在办理上探索办理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由常规型办理向科学型办理转变,不断提升了我们的提案工作办理水平。

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是我局职责所在、工作所需、群众所盼,责任十分重大。我局高度重视,解放思想,认真对待,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努力工作,最终以实实在在的办理成效向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