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劳动用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博山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1320002
建议人: 王国民
主办单位: 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答复时间: 2023-05-17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王国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规范劳动用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加强社会管理、关注民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工作。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企业健康发展,我区在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过程中采取多部门联动、数据实时更新、动态化监管等多种方式,力求全面掌握本区劳动关系现状,结合实际及时采取合理有效措施。

一、建立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和谐劳动关系是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与根本保证,是解决劳动关系领域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区人社局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和能力,积极加强部门的协调配合,会同区总工会、区工商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成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部门之间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及时研究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新情况、新问题,统筹做好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各项工作,建立起顺畅、高效的和谐劳动关系调整机制,为推动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发挥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对调整劳动关系的重要作用

推行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既可以有效增强企业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激发劳动热情,又可以规范企业管理,保证企业健康发展,有利于劳动关系的和谐。区人社局会同区总工会,结合本区企业实际情况,以发展新型劳动关系为目标,以建立规范有序的维权机制为保证,依法推动企业与职工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安全卫生与职业卫生、保险福利、职工培训、劳动纪律、劳动定额管理以及女职工、残疾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护等事项开展集体协商,订立集体合同和专项集体合同,抓住核心问题,规范签订程序,不断扩大覆盖面,增强时效性,确保了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工作质量,维护了职工和企业双方的利益,实现了共赢。切实落实备案审查制度,对企业集体合同的合法性

 

进行实质审查,并定期对集体合同执行情况逐项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协商解决,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在调整劳动关系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规范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全面推进我区电子劳动合同应用工作

依法加强对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度的监督、指导和服务,促使企业与职工依法签订、履行、变更、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已成为依法确定劳动关系、维护职工与企业合法权益的有力保障。自2021年4月,我区全面推广电子劳动合同,扩大电子劳动合同覆盖面。订立电子劳动合同,有利于劳动关系双方采取更加便捷的方式订立劳动合同,使远程异地签约实现“秒签”“零跑腿”“非接触式”办理;另一方面,可以帮助用人单位优化用工管理,建设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的电子合同签署模式,为企业节省成本,并有效避免合同的篡改遗失问题,实现劳动合同签订工作的“瘦身”,提升效率,也方便劳动者保存和查阅。区人社局积极探索“互联网+人社服务”模式,成立工作专班,广泛宣传,印发应用手册并开展相关培训11场。在开展电子劳动合同业务指导工作中,通过深入企业点对点服务、电话、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及时、全面地为企业和职工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全区有1587家用人单位使用了电子劳动合同,惠及33914名职工。

四、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切实保障职工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

认真做好省政府公布的最低工资标准的宣传工作,使广大职工和用人单位及时了解我区最低工资标准变动情况。加强跟踪检查力度,将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用人单位纳入重点监控范围,切实纠正有支付能力的用人单位利用最低工资标准变相压低职工工资的行为,维护劳动者的基本劳动报酬权益。定期发布工资增长指导线、企业人工成本等信息,促进企业完善工资增长机制,开展集体协商,推动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从根本上保障职工工资合法增长。同时,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制,加大打击恶意克扣、拖欠工资等违法行为的力度,努力实现职工工资尤其是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五、积极树立典型,推动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引领示范作用

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对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区积极引导优秀企业、工业园区发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表率和示范作用,通过评比推荐了一批优秀企业和工业园区,在全区社会营造了争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良好氛围。目前,我区已创建市级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43家、市级和谐劳动关系模范工业园区3家。

六、重点监管,积极保证中小企业劳动关系协调有序发展

中小企业劳动关系具有市场性强、变动性大、规范性弱、行政执行难、监管不易等特点。针对这些特性,区人社局充分利用新闻、网站、微信等渠道宣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大意义以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通过调查研究、统筹协调、指导服务、工作调度、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等方式重点推动中小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进程。认真规范中小企业劳动合同制度,积极督促相关企业落实集体协商制度,签订集体合同。做好劳务派遣单位日常监管工作,广泛宣传劳务派遣相关法规政策,严格对劳务派遣单位年度经营情况进行核验检查,确保劳务派遣单位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同时,通过监察执法和劳动争议协商调解机制,依法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下一步工作思路有:

(一)从理念出发,强化企业和职工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认识。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既要充分考虑我区的基本情况和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又要充分考虑社会利益和社会关系协调的基本制度。通过完善劳动关系机制法规,明确政府、企业、工会的职责等多角度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的路径,进而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要努力强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理念,强化以人为本理念,强化公平正义理念,强化以发展促和谐理念。

(二)完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各项协调保障机制。具体包括完善劳动关系的监督机制,完善劳动争议的调解处理及利益冲突化解机制,完善劳动权益的保障机制。另外,充分发挥政府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运作中的积极作用,明确企业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同时,继续深入推进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企业和职工通过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对劳动关系各方面的内容进行谈判和规范约束。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企业推行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和信用担保制度。

(三) 进一步强化执法检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兼顾企业的利益诉求,助力各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全面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最低工资标准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做到跟踪督导,严肃查处危害职工工资权益、劳动关系保障的违法行为。根据要求和统一部署,结合博山区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完善日常巡视检查工作方案,在开展统一部署的专项检查基础上,以多发、易发问题行业和区域为巡查重点,不断强化日常监管;创新网上申报、书面送审和现场年检相结合的审查方式,在方便用人单位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年检覆盖面;对未参加年检和有投诉举报的单位,要作为重点对象进行监察,依法规范各类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行为,做到审查一家、规范一家

 

 

          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5月17日

建议:一、完善劳动关系的协调保障机制。一是继续深入推进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企业和职工通过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对劳动关系各方面的内容进行谈判和规范约束。二是为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企业推行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和信用担保制度。二、中小企业作为劳动关系监管的重点。中小企业劳动关系具有市场性强、变动性大、规范性弱、行政执行难、监管不易等特点,与传统公有制经济和大中型企业有重大区别,也是侵害职工合法权益行为发生的重灾区。但与此同时,中小企业也是下一步重点发展的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民营经济的起点,中小企业劳动关系的协调有序发展事关实体经济未来的做大做强。三、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及时处理劳动争议,努力落实好政府监管企业规范运行的责任。一是建立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对企业特别是劳动争议频发企业的职工合法权益保障工作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和处理。二是充分发挥职工维权举报电话和公开栏的作用,接受职工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