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外卖骑手交通安全意识,保障促进外卖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博山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132129
建议人: 王雨玫
主办单位: 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答复时间: 2023-05-17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王雨玫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外卖骑手交通安全意识,保障促进外卖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王雨玫委员对我区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随着我国的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出现了快递、骑行外卖、网约车司机、家政服务等新业态行业,且新业态行业就业人员的数量日益庞大,事故发生率高,这一群体对参加工伤保险的需求与日俱增。针对这一现状,山东省人社厅社保中心2022年出台《关于做好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经办服务工作的通知》(鲁社保函202210号),落实了快递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登记工作,20226月底实现我区基层快递网店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全覆盖。目前省人社厅正在探索调研其他新业态从业者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新模式,进一步完善社保政策鼓励支持新业态发展,促进平台企业为外卖骑手参加社会保险,确保新业态从业者工伤保险“应保尽保、应享尽享”。

 

 

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517

建议:1.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制定相应政策,进一步明确外卖骑手和企业之间的用工关系,进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加大对外卖骑手劳动合同签订和“五险一金”缴纳的监管,解决外卖骑手职业伤害,特别是工伤保险制度,保障外卖骑手的合法权益。2.交管部门要加强对外卖骑手及车辆的监管,对驾驶车辆严格执行上牌管理,对外卖骑手实行驾驶证管理。同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提升外卖骑手遵纪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督促企业对骑手进行日常安全风险意识培训,遵守交通法规,确保自身及道路交通参与者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