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关于乡村该如何“引人”特别是年轻人才的提案的答复
博山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131101
建议人:
主办单位: 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答复时间: 2022-06-2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黄元孔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乡村该如何“引人”特别是年轻人才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一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聚焦乡村产业发展需求和人才振兴短板,全力聚人才、强平台、激活力、优服务,为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一、支持农民返乡创业方面所做的人才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资金支持力度

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根据《关于转发鲁财金2020)25号文件做好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工作的通知》(淄财金2020】26号)、《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措施落实的实施细则>的通知》(淄人社发﹝2018﹞37号)、《淄博市人才优先发展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发放实施细则(试行)》文件要求, 个人可申请最高申请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期限一次最长不超过3年,大学生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万元,单笔贷款期限最长为2年,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期限一次最长不超过2年,给予财政贴息切实解决了企业和创业者融资难题

2021年,共计为522户创业者和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566万元,其中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290万元。

(二)精准施策,推进各项创业补贴政策落地落实

根据《关于印发<淄博市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淄财社【2019】22号)文件规定:“符合条件的新注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可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分别为为1.2万元和5000元”;“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毕业5年内全日制高等院校毕业生注册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可享受创业场所租赁补贴,标准分别为每年每户5000元和2500”。

2021年我区发放创业类补贴82.5万元。

(三)大力宣传创业政策,营造大学生返乡创业环境

利用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以及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多途径、全方位宣传成功做法、典型事例,营造崇尚创业、敢于创业、支持返乡创业的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今年3月份,我区组织开展了“创业齐都.乐业淄博”创业服务月活动,5月份举办的第六届淄博市创业大赛决赛上,我区两个项目分获乡村振兴专项赛和服务业项目组的二等奖和三等奖,持续组织“创业云讲堂”“创业人物风采展播”等活动,宣传返乡创业、高校毕业生等创业者人物事迹和创业企业发展历程,加强创业引导,营造尊重创业、推崇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人才金政37条各项补贴情况

人才金政37条实施以来,加大人才金政37条落实力度,助推大学生就业创业。落实硕博人才储备计划,为符合条件的101名高校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429.82万元。落实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为符合条件的993名高校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1732.85万元。加大青年人才生活补助,对符合条件的四强产业关键领域引进青年人才发放生活补贴11人, 14.7万元。鼓励亲情引才,为符合条件的319名高校毕业生发放亲情引才奖励319万元。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为符合条件的92名高校毕业生发放购房补助509万元。加大用人主体支持力度,为符合条件的2个企业发放企业负责人引才补贴15万元。为符合条件的4个用人单位发放吸纳驻淄高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一次性资金支持7.5万元,为35名正高级专技人才发放补贴350万元。

(五)发挥农旅、文旅融合优势,提升乡村人才培育支撑力

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扶持一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人才、返乡文化人才;打造区域化创新平台载体,依托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培养农业骨干技术人才,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引导更多高层次专家深入基层服务一线;建设乡村振兴特色产业人才平台,为人才进行科技创新提供广阔空间。

(六)发挥特色产业优势,提升乡村人才创新驱动力

聚焦重点任务,分领域分类别编制全区乡村振兴人才需求目录,实施动态管理机制,及时更新乡村振兴人才需求;保持“请进来”的诚意,围绕乡村振兴主题,组织专家教授乡村行等活动;保持“走出去”的热情,建好用活驻外地人才工作站,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

(七)发挥政策优势,提升乡村人才聚集吸引力

对标全国、全省先进地区,构建有足够区域竞争力的政策体系,坚持分类提升,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加大针对农业经营主体、农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社会服务型人才和技能带动型人才等农村实用人才政策保障力度;加大乡村振兴应用型人才的引进力度,不断拓宽人才政策覆盖面、持续释放人才红利。

(八)市级高素质农民专项培训

根据《2022年淄博市高素质农民专项培训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今年博山区培训任务为500人。结合市培训方案,已制定区《实施方案》,计划6月份培训100人。统筹实施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种养加能手技能培训、农产品质量监管员能力提升、农机手操控安全、村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头人素质提升等行动,以点带面,加速培育壮大适应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急需的高素质农民队伍。通过培训让农民掌握应用技能,更加科学、合理进行农业操作,提高收入。

(九)中央高素质农民培训

2022年博山区继续按照省、市《关于做好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深入实施高素质农民培2022年培训任务预计在80人左右。高素质农民培重点面向农业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的经营管理人员,通过培训提升市场管理和市场开拓能力,促进农业企业和经营主体健康发展,带动农民共享产业增值收益。

二、下一步工作方向

(一)培育一批管理人才队伍

重视农业管理人才的培养,着重培养会管理、会经营的农业人才。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的方式,培养一批具有辐射带动能力强、规模较大的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带头人。充分发挥他们在挖掘产业特色、推进产业融合、加强科技推广、带动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二)打造高素质农民队伍

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业产业发展的技能需求,通过高素质农民培训的方式,着力培养本土的“土专家”和“田秀才”,努力培养造就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队伍,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农民增收提供素质保障。

(三)做好乡村之星和农民职称申报工作

做好“齐鲁乡村之星”、“淄博乡村之星”申报工作和农民职称申报工作既是对申报人员过去工作的一种肯定,同时又起到了积极地引导作用,引导更多农民学习专业知识,加强科技成果运用,积极带动周边群众致富。

(四)抓好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政策的落实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注重部门协调配合,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利用我区市级创业导师队伍,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一对一陪伴式”创业辅导,突出服务的实效性,让更多的返乡入乡大学生创业成功。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欢迎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区人社局工作!

 

关于乡村该如何“引人”特别是年轻人才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