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高校毕业生】淄博市高校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实施细则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12X7/2023-532314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12 发布机构: 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校毕业生】淄博市高校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3-10-12
  • 字号:
  • |
  • 打印

为鼓励和吸引优秀人才来淄就业创业,根据《关于加强新时代淄博人才工作若干措施》(淄组发〔202216号)第101314条有关规定,制定本细则。

 

第一条  发放范围

 

2022726日(含,下同)《关于加强新时代淄博人才工作若干措施》(淄组发〔202216号)下发后,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含经教育部认证的海外学历)就职于我市行政区域内企业(含中央、省属驻淄企业及企业化运营的民办非企业,劳务派遣企业另行规定,下同)、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办理就业登记后全职工作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

 

第二条  发放标准

 

(一)我市企业、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培养、新引进的博士研究生,每月发放4000元生活补贴,连续发放5年。

 

(二)我市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培养、新引进的毕业五年内硕士研究生,每月发放2000元生活补贴,连续发放5年。

 

(三)我市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引进毕业五年内的全日制学士本科毕业生,每月发放1000元生活补贴,连续发放5年。

 

(四)我市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引进毕业五年内的全日制大专毕业生,每月发放500元生活补贴,连续发放5年。

 

(五)对毕业五年内新到我市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职工作的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毕业生每月给予300元生活补贴,连续发放5年。中职毕业生名单由市教育局提供。

 

(六)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及以上的高职和中职毕业生,毕业五年内新到我市企业全职工作的,每月发放1000元生活补贴,连续发放5年。

 

第三条  办理流程

 

(一)申报和认定方式

 

1、政策找人。市、区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通过有关信息系统和大数据平台,每月筛选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名单(企业在做就业登记时,同时进行“身份确认”,填写学历证、学位证编号,上传毕业生毕业证电子版、学位证电子版),信息维护确认后,对符合条件人员信息进行公示。

 

2、个人申请。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之一自主申请:(1)网上申请。通过淄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淄博百事通人才管理服务系统”向用人单位所在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提出申请。上传佐证材料:毕业证电子版、学位证电子版。(2)现场申报。就职于市属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名单附后,见附件2)的向市行政服务中心人社窗口现场申报;其它单位就业的到单位所在地区(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窗口申报。主要申报材料:毕业证电子版、学位证电子版。

 

3、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学士本科生、大专生、高职和中职毕业生不在市内再次就业缴纳社保的,停发生活补贴;一年内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转岗就业的,继续执行补贴政策。生活补贴发放最长不超过60个月。

 

(二)补贴计发时间

 

补贴待遇自就职后缴纳社保当月开始计算。

 

(三)补贴发放

 

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的,资金到位后,将补助资金拨付至毕业生社保卡金融账户。

 

第四条  资金渠道

 

(一)就职于市、区县属事业单位的博士研究生补贴资金,由市、区县财政分别承担。其中,属财政拨款的由财政全部承担;属财政补贴的,由财政和用人单位按照6:4的比例分别承担;属经费自理的,由财政和用人单位按照4:6的比例分别承担。

 

(二)就职于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创业的,补贴所需资金按下列比例承担:市属国有企业所需资金由市级全部承担;其它单位所需资金由市、区县各承担50%

 

第五条  资金结算

 

待预算批准后,市人社部门提出资金使用方案,向市财政局申请资金。市人社部门收到资金后,按照前述条款规定将资金拨付至申请人社保卡金融账户。每年1220日前,市人社部门确定全市发放人数和各级补助金额,以正式文件送市财政局,市财政局据此办理资金结算手续。

 

第六条  本细则中的新培养是指在单位就业后考取在职硕士研究生或在职博士研究生;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应具备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

 

新引进是指高校毕业生在我市首次办理就业登记后全职工作并按规定缴纳社保;具备两个及以上层级学历的,取得较高学历后第一次就业视为新引进。

 

第七条  政策衔接

 

自《关于加强新时代淄博人才工作若干措施》(淄组发〔202216号)实施以来办理就业登记、缴纳社保的按照新标准执行,之前签订合同、办理就业登记、缴纳社保的按照“人才金政37条”有关规定执行。

 

第八条  严格追责制度。对填报虚假信息或提供虚假材料骗取补贴的人员,一经查实,骗取的补贴由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予以追缴,相关人员纳入失信人员黑名单,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九条  本细则由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解释,自2022726日起实施,2021827日发布的《淄博市高校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实施细则》同时废止。

咨询电话:0533-12333

 

附件淄博市高校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