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淄博市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12X7/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19 发布机构: 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淄博市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4-19
  • 字号:
  • |
  • 打印

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双随机工作规范提升,进一步推动创新监管方式、规范执法行为,现结合我局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实际,制定本抽查计划。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创新监管方式,实施公正监管,在劳动监察执法活动中大力推广“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在执法活动中可能存在的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的问题,切实提高监管效能,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二、抽查时间

202351日至202312月31日。

三、抽查内容

 

用人单位是否有下列行为之一:未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或者国家规定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费

四、抽查比例与方式

抽查比例5%抽查频次根据监管需要确定。采用书面审查、现场检查、网络检查等方式开展抽查活动。抽查结束后三个工作内将抽查结果录入系统。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的作用,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二)抓好组织实施。要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将各项工作列出清单,明确具体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要求,确保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各项任务按期完成。

(三)强化责任落实。要加强对我区内“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四)加强宣传培训。要加大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宣传力度,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进行宣传。要进一步充实一线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量。要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提升执法能力。

 

 

淄博市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419

 

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

序号

牵头科室

抽查事项

抽查比例

抽查内容

检查时间

1

博山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

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规章制度

的检查

全年抽查比例不低于5%,抽查频次根据监管需要确定

    用人单位是否有下列行为之一:未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或者国家规定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费。

5月1日
至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