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农业农村局
标题: 关于做好2024年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 发放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234G/2024-5433901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07 发布机构: 博山区农业农村局

关于做好2024年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 发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2-07
  • 字号:
  • |
  • 打印

镇、街道

为切实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2024年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及时、准确发放,现就做好2024年度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和补贴发放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组织实施和宣传发动

2024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继续以小麦实际种植面积作为补贴发放依据,补贴对象为全各类种植主体(含种麦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麦种植面积核定是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的基础,各镇、街道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健全工作制度,确保小麦种植面积核定真实准确,维护好各类种粮主体利益。要通过多种形式对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工作进行宣传,使广大基层干部和种粮主体进一步了解掌握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面积核定办法及有关责任,引导种植主体据实申报。进一步明确各镇、街道为第一责任主体、乡镇包村干部为第一责任人、村支书或村委会主任为直接责任人,把核实、公示等环节责任落实到人,坚决防止工作简单化、形式化。

二、严格小麦种植面积核定流程

(一)种植主体自报告。各镇(街道)要结合实际指导各类种麦主体自报告小麦种植面积。要统筹考虑当地生产实际,合理确定上报时限,切实做到应报尽报、防止漏报,对因宣传不到位造成大面积漏报的,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各类种麦主体对自报告面积负责,规定时限内由于个人原因导致漏报的,视为自动放弃。种麦主体虚报面积的,经核实后要扣除虚报面积,情节严重的取消当年补贴资格。

(二)村级初核。村委会负责对种植主体申报的小麦种植面积进行核实,包括:申报人、地块位置、实际种植面积等。核实无误后,由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签字并加盖村委会公章上报乡镇,确保不漏报、不虚报。

(三)乡镇审核。各镇(街道)组织对各村上报的小麦种植面积进行审核,并进行实地抽查。审核无误后,通过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管理系统上传(系统使用另行部署),报农业农村部门汇总。各镇、街道对补贴对象、种植面积、补贴金额等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四)乡村两级公示。严格落实两级公示制度,公示责任主体为乡镇政府。由乡镇政府到各村公示分户小麦种植面积、监督举报电话等事项,公示期不少于5天;在乡镇驻地公示各村小麦种植面积、监督举报电话等事项,公示期不少于5天。乡镇政府负责收集、保存两级公示影像资料,并于公示结束后,一并上传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管理系统。公示无误后,负责将农户补贴信息录入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

(五)农业农村部门复核。农业农村部门对乡镇提报的补贴信息进行复核,复核内容主要包括:资料是否齐全、流程是否完备、档案是否规范等。复核无误后向财政部门提供补贴对象的个人信息、种植面积等材料。小麦面积核定工作于3月5日前结束,3月20日前以正式文件向农业农村财政局上报面积核定情况。

(六)财政部门发放补贴。财政部门根据农业农村部门的复核结果,按照每亩不低于120元的标准,于收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库款后,及时将补贴资金通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发放到农户,6月底前发放到位。

三、加强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保护农民种植粮食积极性,确保粮食安全而实施的一项重大强农惠农政策,面广量大,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对政策落实不力、敷衍应付的,予以约谈、批评通报严肃问责。对私立户头、村干部代领、截留、挤占、挪用、骗取补贴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和涉及违法犯罪的,将按照有关程序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联系方式:

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科       4110548

农业农村计划财务   王世丽  4110234 

财政农业农村       王之栋  4182405

 

 

         博山区农业农村    博山区财政

                               2024年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