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科学技术局
标题: 博山区科技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1387/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27 发布机构: 博山区科技局

博山区科技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7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有关文件要求,现向社会公布淄博市博山区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和统计附表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博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博山政务网”(http://www.boshan.gov.cn/index.html)“政务公开”栏目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博山区科技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淄博市博山区县前街46号,邮编:255200,电话:0533-4180826)。

一、概述

2018年,区科技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有关制度规定,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制定实施了《区科技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区科技局非常重视信息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接受社会监督、听取吸纳意见、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加强工作的重要手段。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主任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研究制定了《博山区科技局信息公开指南》《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文件,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专门长效机制,明确1名工作人员负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每个科室确定一名责任人负责本科室工作范围内的信息公开报送和审查工作,做到层层抓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内容质量。以公众信息需求为导向,加大对科技政策解读类文件的公开力度,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核、同时发布。创新解读方式,准确传递政策信息,解疑释惑,让人民群众看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博山政务网、淄博市预决算公开平台和区科技局微信公众号等主动公开信息20条。其中公开预决算信息2条,发布政策解读10条,发布规范性文件2个,发布通知公告3个,其他信息3条。同时,认真做好市、区转交的投诉监督答复工作,实现受理率、答复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打算

目前,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公开的力度和数量不够等问题,将在以后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下一步,区科技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责任落实,保证时效。对照区科技局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各科室的保障职责,强力推进信息工作,形成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确保公开时效。二是丰富公开内容,保证质量。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不断充实和完善科技信息公开内容。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扩大受众面。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方便社会团体、单位、个人及时了解科技信息。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博山区科技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