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博山区人民路小学第二届校园科技节活动方案
索引号: /2024-543320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15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博山区人民路小学第二届校园科技节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4-03-15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人民路小学

第二届校园科技节活动方案

  

为了引导学生关注现代科技新发展和新成果,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实践和体验活动;积极倡导学生开展以动手探究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培养创新思维、创新精神以及实践探究能力;不断提高学生爱科学、学科学和用科学的意识、兴趣和能力,博山区人民路小学特举办校园科技节活动。
  一、活动主题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改变世界
  二、活动目标
  1.面向全体,重在参与。积极宣传科普知识,增强学生科学意识,培养学生的科学品质。
  2.以渗透为引导,以活动开展为载体,形成科技教育长效机制。
  3.以身边的事物为出发点,突出科技创新,突出动手实践。
  三、活动时间
  2024年3月-6月
   四、活动安排

(一)科普宣传
  1.启动仪式,举行“科技引领未来创新改变世界”科技节开幕式。
  2.环境布置,营造浓郁氛围。
  (二)科普比赛
  本届科技节主要围绕四个主题开展科普系列活动:
  主题一:科技与制作
  主题二:画一幅科幻画
  主题三:讲科学小故事

    主题四:看一本科普书籍或纪录片
  (三)表彰总结
  举行“科技引领未来创新改变世界”科技节闭幕式

    获奖学生颁奖:四项活动总分定奖次,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比例设定为3:3:4
  五、活动要求
  1.各班主任及单项活动负责教师要提高对本次科技节活动的认识,要把它作为“营造科技校园”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坚持全员参与、点面结合。既要让每个学生都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在活动中得到发展,又要注意参赛项目的质量,确保本次科技节顺利进行。
  2.体现特色、突出个性。根据各年段、各班学生的实际,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活动可采用小组合作形式,也可是个人单独活动形式、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校与社会和家庭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等。
  3.做到分工负责、责任明确、准备工作充分、宣传到位、发动有力、体现协作精神。各个项目的负责人要尽职尽力,筹划好赛程,有始有终。注意各个项目的资料收集,确保本次科技节的各项活动圆满完成。
  4.各班主任要注重普及科技教育,引导学生阅读科普读物,积极开展与参加各种形式的科技活动,让学生在获取与探究中体验学习科学的乐趣。各单项活动负责教师要根据本届校园科技节活动方案,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保证各项活动正常有序进行,提高活动的实效性。
  5.整个科技节的系列活动要有序地开展和进行,确保活动过程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