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博山区人民路小学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方案
索引号: /2024-543320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15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博山区人民路小学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4-03-15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人民路小学

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方案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积极倡导“健康第一”的现代健康理念,培养学生积极主动的体育锻炼热情,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大力推进体育大课间活动为重点,蓬勃开展"阳光体育活动"。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1.坚持“健康第一”的原则,以阳光体育运动为载体,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以“奔跑吧·少年”为主题的阳光体育运动,让学生走向操场、走进自然、沐浴阳光、享受健康。  

2.学校成立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

二、实施目标:

1.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充分认识体育对强身健体、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壮实人生的作用,培养学生团结、合作、坚强、献身和友爱的精神,弘扬民族精神。  

2.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要与体育课教学有机结合。通过体育教学,引导学生积极参加阳光体育运动,增强学校体育工作的活力和吸引力。  

3.与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保证有一个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将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纳入学校年度计划。

三、实施主要内容、方法及要求

1.活动内容  

(1)各年级保证开足体育课,上好体育课,按标准执行。每天两次课间操、两次眼保健操。(上下午各一次)  

(2)每日没有体育课的班级,当日下午课后服务时间组织进行体育活动。

2.活动方法

体育课由专职的体育教师上课,晨间、中午、放学后由辅导教师、班主任组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会锻炼的技术与方法。

3.活动要求 

学校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扎根班级、立足校园,开展小型多样、活动活泼的活动。

四、保障措施

1.学校按规定配齐体育器材,完善场地设施,并坚持公益性原则,充分利用可利用的场地器材,使之高效率发挥作用,确保学生体育活动的开展。  

2.建立健全体育教师职任、培训考核制度,不断促进体育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思想素质的提高。

五、活动目标

确保学生每天有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力争使97%以上的学生在本学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达到及格以上。

六、活动原则

遵循课外体育锻炼的自觉性原则、全面性原则、适量性原则、渐进性原则、经常性原则、针对性原则,保证学生每天在校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八、注意事项

 1.如遇雨天,请各位班主任组织学生在各班的连廊、及教室进行小范围活动(以练习做操和游戏为主)。

 2.各班主任在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课外锻炼的基础上,根据学生锻炼需求,可自行调节学生的活动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