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博山区人民路小学 2024年学校安全工作计划
索引号: /2024-543320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15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博山区人民路小学 2024年学校安全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4-03-15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人民路小学

2024年学校安全工作计划

 

学校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学校安全工作成绩显著。新的一年,将继续强化细化各项措施,紧紧围牢防范安全风险,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把学校安全工作做得更好。

一、工作目标

以贯彻落实《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为抓手,落实责任体系,有效防范和遏制校园事故的发生。

二、清醒认识校园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

学校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安全工作责任,强化三防基础建设,抓实安全教育培训,配合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强力推进校车安全管理,师生安全意识和学校安全防范能力进一步提高,校园育人环境逐步改善,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校园安全常规问题依然存在。

三、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1.强化安全责任落实

继续健全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巩固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责任机制,强化“一岗双责”责任制,落实岗位人员,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健全完善覆盖学校安全工作责任体系。要进一步抓好安全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的落实,做好各项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使校园安全管理精细化、制度化,形成校园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

2.加强安全教育培训

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开展安全教育,以防火、防盗、防触电、防踩踏、防煤气中毒、防溺水、防欺凌等为重点内容,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消防、地震、防踩踏等各类应急演练,使学生切实掌握紧急情况下的自护自救常识,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的能力。重视对校园安保人员和教师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培训,掌握系统的安全教育知识和技能,切实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教育的有效性。

3.加强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

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整改机制,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建立隐患整改台帐,不断完善学校安全隐患台账管理制度。抓好整改落实,能整改的,要落实人员、落实责任,立即整改;排查不出问题而发生安全事故,相应责任人要负主要责任。

4.加强校车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校车安全条例》,与学生、家长、司机和随车照管人员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切实加强校车管理。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和家长自觉抵制乘坐超速、超载车和黑出租,发现问题车辆及时向学校及有关部门举报。做好对校车驾驶员的日常监督工作,配合职能部门开展校车集中整治行动,确保校车安全运行。暴雨、飓风、暴雪、雾霾等恶劣天气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启动相应预案,及时通知学生及家长、校车驾驶人,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5.加强饮食卫生安全管理

切实加强校园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积极开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健康教育,提高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6.加强校园门卫管理

加大警校共建力度,积极联系属地派出所,有效运行联防联控、警校联动机制。严格落实门卫管理制度,工作人员要团结协作、严格执勤、文明服务;严格落实校门查证、会客登记、携物出门查验以及值班巡逻等制度,做好外来人员询问登记工作,认真填写值班、巡逻、交接班记录,严把校门口关,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

7.加强校舍安全管理

学校总务处、保卫科要对教学楼、微机室、图书室等人群密集场所进行重点监控,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总务处要做好校舍安全定期检查、维修记录,加强校舍设施的日常维护。

8.扎实推进学校三防建设工作

进一步完善“三防合一”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三防器械完好和正常使用;有效预防和制止校园外来非法暴力侵害事件的发生。

9.强化消防的安全管理

总务处要突出抓好校园防火工作,对用电线路老化、不合理的,要及时改造。加强安全培训,熟练使用消防设施,提高应对火灾的“四个能力”。对学校及上级部门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落实整改。

10.加强校园门口及周边交通安全管理

上下学时段道路拥堵、人车混行会给校园交通安全带来诸多隐患,为此,学校将继续做好领导带班的值班制度,领导、老师、保安、家长共同努力切实保障师生出行安全。

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容不得丝毫松懈,切实把各项校园安全落到实处,确保我校的安全稳定。学校将安全工作纳入评优树先、绩效考核工作体系中,实行重大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

 

 

 

 

 

 

 

 

附:月份工作安排

时间

序号

任务内容

备注

2月

1

组织开展开学前校车安全检查及驾驶员安全培训

 

2

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环境治理

 

3

春季开学安全大检查

 

4

春季开学校园安全工作培训会议、保安安全工作培训

 

5

组织开展消防逃生安全演练

 

6

联合保安公司组织保安培训

 

7

校长安全走流程

 

3月

1

组织开展校车事故应急处置和逃生演练

 

2

做好两会期间校园安全工作

 

3

开展中小学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

 

4

校长安全走流程

 

4月

1

校长安全走流程

 

2

组织开展防踩踏应急疏散演练

 

3

组织开展防欺凌、防暴力、防侵害系列活动

 

4

下发防溺水一封信

 

5月

1

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周安全教育活动(5.12),组织防震逃生演练

 

2

组织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3

校长安全走流程

 

6月

1

组织保安防暴演练

 

2

校长安全走流程

 

3

防汛防台风防溺水安全教育

 

7月

1

暑期安全工作部署会

 

2

暑假假期值班工作

 

3

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做好暑假期间安全教育提醒

 

4

假期安全提醒

 

 

 

 

9月

 

1

组织开展开学前校车临检及驾驶员培训

 

3

秋季开学校园安全工作部培训会

 

4

联系保安公司开展保安岗位培训活动

 

5

组织开展校车应急演练

 

6

秋季开学校长安全走流程

 

7

组织开展防空袭疏散演练活动(9.18)

 

8

防汛防台风防溺水安全教育

 

10月

1

安排国庆假期值班、校长安全走流程

 

2

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3

国庆期间安全检查

 

11月

1

组织开展全国消防宣传月主题教育系列活动(11.9)

 

2

组织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12月

1

组织开展交通安全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12.2)

 

2

校长安全走流程

 

3

开展校车事故应急处置和逃生演练活动

 

4

参加全区星级平安校园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