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博山区人民路小学 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艺体工作计划
索引号: /2024-543320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15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博山区人民路小学 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艺体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4-03-15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人民路小学

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艺体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课程为基础,紧紧围绕学校艺体教育特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艺体活动,以特色艺体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挖掘学校艺体工作,认真实施艺体工作的改革,统筹安排各级各类艺术、体育活动,切实提高学校艺体教师教育工作水平,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二、具体目标

1.严格执行新课程标准,开齐上足上好艺术、体育课程,提升学生艺体素养,突出学校艺体工作特色,使学校的艺体工作更上一层楼。

2.把艺体学科作为创建学校特色之一,打造特色品牌。

3.组织培养艺术、体育人才梯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

4.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体育赛事,推动我校艺体工作蓬勃发展。

三、重点工作

(一)艺术学科

1.制定音乐、美术学科教学计划;规范课堂教学常规;以艺术课堂为主阵地,培养学生正确的艺术审美。

2.认真备课,优化课堂。认真上好每一节常态课,针对低年级学生的特点,认真备课,在新课标的引领下,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核心素养。

3.定期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戏剧节、班级合唱比赛、绘画比赛、作品展览等艺术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4.创建美育特色项目,打造美育特色品牌。结合我校学生特点及老师专业特长,学校音乐教研团队创建人民路小学第一支童声合唱团“小马嘟嘟”童声合唱团,结合课堂教学选拔合唱队员,开展常态化合唱训练,完善合唱梯队建设,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合唱比赛,力争成为全区优秀的童声合唱团;美术教研团队将创意儿童绘画和综合材料手工制作作为学校美术特色品牌项目,力求通过常态化训练,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活动,创新学校美育工作,发展学生艺术专业特长,培养学生艺术审美和核心素养。

(二)体育学科

1.定期举办体育赛事活动,力求通过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让学生们在运动中快乐成长,全面发展。

2.训练队建设。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体育特长,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本学期将在现有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增加训练队。学校将根据学生的兴趣和需求,结合教师的专业特长,进行合理分配和安排。同时,我们也将加强教练队伍的培训和管理,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

3.体育特色项目。为了进一步提升学校体育水平,打造特色品牌,深入分析了学校现有的体育资源和优势,结合学生的兴趣和需求,以足球和跳绳为两大核心特色项目。学校将逐步完善队伍建设,形成梯队建设。

四、具体工作及措施

1.抓普及,促提高。学校开设艺术类的第二课堂兴趣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以点带面,形成学校的特色项目。

2.抓训练,促成长。提高学校艺体教育教学水平。

五、每月活动安排

体育活动赛事计划:

二月份:实施体育活动计划

三月份:跳绳比赛

四月份:春季田径运动会

五月份:足球比赛

六月份:体质健康测试活动

音乐活动计划:

二月份:合唱团训练,参加全区中小学合唱比赛

三月份:学雷锋歌曲传唱活动

四月份:音乐学科多元化测评

五月份:筹备参加百灵艺术节比赛、筹备校园艺术节节目及班级合唱比赛活动

六月份:校园艺术节

美术活动计划:

二月份:选拔有绘画、手工优秀学生,组织开展百灵艺术节相关项目艺术训练

三月份:结合植树节,开展绿色地球绘画活动

四月份:与清明节结合制作清明节特色手工

五月份;筹备校园艺术节与百灵艺术节作品

六月份:开展端午节传统节日绘画、手工制作艺术实践活动;校园艺术节艺术作品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