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博山镇金晶学校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索引号: /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02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博山镇金晶学校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发布日期:2023-06-02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镇金晶学校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根据上级有关安全教育的要求,结合“安全教育日”,当学校发生火灾突发事件时,为了避免学生因惊慌失措蜂拥而至,发生拥挤、踩踏等事故,让全校师生能从容应付,能安全、快速地进行疏散工作,我校特制定本防应急疏散安全演练方案,并进行实际演练。

一、演练目的:

模拟情景,培养学生临危不惧、沉着冷静、服从指挥、遵守秩序的良好品质。实地操作,检验全校教师及保安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能力,旨在培养教师处变不惊、临危不乱、沉着应对、正确指挥的能力。

二、演练时间:

20235月23日(周二)上午课间操

三、演练形式:

实地操作

四、演练信号:

发令(李健)

五、组织机构:

成立金晶学校安全演练领导小组

总 指 挥:马洪波

副总指挥:尹庆刚  王钦伟  刘新海  任振中  郑宏伟

指 挥 员:一至九年级各班班主任

六、演练指挥分配:

总指挥:马洪波(校长)

教学楼楼层导护教师:

一楼负责人:杜艳霞

孙连密 、郑云清、张俊霞(一楼东门)   

李常福、孙炳芳(一楼西门)

二楼负责人:孙帅

李奉贵、张强(二楼东楼梯口)

安敬永、谢文豪(东楼梯一、二层楼梯拐弯处)

夏娟、谢淑文(二楼西楼梯口)  

刘国珍、任勇(西楼梯一、二层楼梯拐弯处)

三楼负责人:马胜美

王宏伟、李常萍(三楼东楼梯口)   

翟国绪、李聪聪(东楼梯二、三层楼梯拐弯处)

王晓刚、毕淑燕(三楼西楼梯口)

郑向成、马宁、于婷婷(西楼梯二、三层楼梯拐弯处)

操场台阶处:王克江、石玉国

安全保卫人员: 侯茂林

应急救护队及后勤保障:尹长国

信息采集:刘哲 云立波

职责分工:

(1)应急疏散演练指挥部

总指挥:马洪波

副总指挥(现场总指挥):刘新海

成员:一至九年级班主任

职责:

1.全面负责应急疏散演练工作;

2.执行上级有关指示和命令,领导小组成员按其分管或负责部门的职能、职责各负其责;

3.合理划定学校及周边应急疏散场地(避险场所)、疏散通道;明确应急疏散信号方式;教育学生熟悉和掌握应急疏散的流程和纪律。

(2)组织协调组

组长:刘新海

成员:李健 孙帅 侯茂林

职责:

1.负责演练方案的制定;2.做好演练过程的协调指挥;3.做好校内信息的上传下达,负责对外与上级主管部门及社区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等;4.负责科学编制学校应急疏散路线图、班级应急疏散路线方案等。张贴疏散路线图和疏散标识;5.组织开展疏散演练质量自评工作;6.负责演练的考评和总结工作。

(3)宣传报道组

组长:刘哲

成员:云立波 杜艳霞 盖勇

职责:

1.负责安排演练前的宣传教育和知识培训;2.负责演练的摄影、计时、记录等。

(4)疏散引导组

组长:刘涛

成员:一至九年级班主任

职责:

1.组织、引导师生进行安全有序地疏散;2.及时扶助摔倒及受伤师生;3.及时报告疏散过程中的重大险情;4.疏散完成后协助其他各组工作。

(5)抢险救护组

组长:马国栋

成员:任永师 李志伟

职责:

1.负责第一时间组织实施校内自救互救,抢救遇险师生,视情况抢救重要财产、档案等;2.如发生意外事故,负责将受伤师生运送到指定安全区域,并拨打120联系急救中心;3.检查师生身心状况,在专业医务人员到达之前,进行临时救治和必要的心理疏导。

(6)后勤保障组

组长:尹长国

成员:郑向成 张强

职责:

1.制作准备疏散路线图和疏散标识;2.布设演练场地:对集结场地进行区域划分和标示;3.负责治安及警戒工作,维护演练秩序,保障演练安全;4.负责通讯、广播、救助等演练所需物资器材的准备;5.负责演练信号音源的采集与发布;6.演练结束后检查、恢复学校水电、通讯等后勤保障设施。

七、安全疏散撤离路线:

1.从教室排队出来,初三级部 、五年级,从东楼梯下楼后从一楼东南门到操场按升国旗的位置站好,三年级、四年级从一楼东北门到操场按升国旗的位置站好,以班级为单位集中,班主任整理班级清点人数。

2. 从教室排队出来,初一级部、初四级部从西楼梯下楼跟随一年级、二年级从一楼西门到操场按升国旗的位置站好,以班级为单位集中,班主任整理班级清点人数。

八、现场模拟程序:

20235月23日上午课间操,李健老师发令,全校师生紧急撤离到安全区域(操场),进行防火安全疏散预防踩踏演练。

1、听到第一声发令,班主任及其他教师抓紧时间到岗到位,班主任到教室组织学生站队准备出门。

2、听到第二声发令,班主任组织学生出门。(站队时两人一队,教室右侧的学生先走,然后左侧的学生接着走。每个班确定一个学生带队。班主任老师要等前一个班开始下楼时再让带队学生领学生出门,尽量缩短学生在楼道的等待时间,班主任走在班级最后)

3、所有老师回到预案指定位置,组织学生有序下楼,到操场集合。

4、各班主任清点人数,总结讲话。

5、有序集散(按升国旗顺序解散)。

九、演练要求:

1.按规定的疏散路线与秩序向规定的地方迅速撤离,撤离过程中要有序。注意用湿布捂嘴和鼻子。

2.提醒学生门口、楼道、楼梯等通道较窄的地方不要拥挤、推撞,有序排队迅速通过。

3.演练过程中,速度不要太快,根据情况而定,不要推拉前面的同学,以防撞倒前面的同学。

4.下楼梯时绝对不能打闹开玩笑,保持安静。

5.不要拣拾疏散过程中掉下的物品,防止人倒地发生踩踏。

6.一定要听从指挥,不得随意乱窜,更不要从高处往下跳。

7.听到学校发出发令声后,全体师生放下手中所有工作,全校师生立即快速、安全进行疏散,不能再收拾物品,班主任立即指挥学生撤离,其他教师立即进入角色到指定区域指挥学生撤离。

8.各班主任或离教室前门最近的学生,迅速到教室门口扶好门,保障门口畅通。

9.发挥班干部作用,照顾体弱、当天有疾病的学生。

10、班主任老师事先向学生讲清此次活动的意义、活动方式及活动注意事项,以免演练时引起学生恐慌。

 

博山镇金晶学校    

2023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