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博山镇金晶学校防外来侵害事故演练方案
索引号: /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01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博山镇金晶学校防外来侵害事故演练方案

发布日期:2023-02-01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镇金晶学校防外来侵害事故演练方案

 

为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提高在校学生应急、自救互救技能,特制定本次防外来暴力侵害事故疏散演练方案。

一、学校成立防外来暴力侵害事故演练指挥部

      总 指 挥:马洪波

      副总指挥:刘新海

      指挥部下设三个小组:

1、紧急疏散组

      组长:刘涛

      组员:各年级班主任、各班任课老师。

      职责:

    (1)在现场指挥下坚守岗位,依据预案措施及疏散路线、顺序,有秩序地带领全体学生回到教室并关门关窗;

    (2)疏散过程中,避免拥挤踩踏,以保证全体师生快速、安全地回到安全的室内;

    (3)将学生组织到教室里面,由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及时组织看护,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2、安全应急队伍

     组长:李健

     组员:刘冰 孙帅 值班保安人员。

     职责:

   (1)负责守卫学校大门,对外来入侵暴力进行防御及抵抗,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

   (2)当保安员按响预警信号时,迅速将在室外的学生集中回到教室内。

二、演练、疏散地点

     学校操场、学校教室

三、参加人员

     全校师生

四、活动时间

     2023年2月2日

五、防外来暴力侵害事故演练程序

(一)前期准备工作

     1、举办防外来暴力侵害事故知识讲座。

     2、让学生了解并熟悉掌握应急逃生的方法。

     3、让学生熟悉防外来暴力侵害事故时紧急疏散的集中地点和途径路线。

     4、演练前组织学生进行逃生和疏散的训练。

 (二)模拟突发防外来暴力侵害事故演练

1、紧急避难:以警报器(防外来暴力侵害事故发生))为信号,由总指挥发出。听到“防外来暴力侵害事故发生”的信号后,要保持镇定,切莫惊慌失措。尽快躲避到安全地点的,回到教室上锁并用桌椅顶住门窗。

2、清点人数:要求层层统计人数,先由班主任或任课教师迅速清点本班人数,向领导迅速、准确的报告人数,以确定教师学生安全情况。

六、演练要求

1、学校在防外来暴力侵害事故应急模拟演练前,各班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防止发生防外来暴力侵害事故谣传或误传,保持社会安定。要对学生进行防外来暴力侵害事故常识、应急避震、自救互救等知识的培训。对所有参加演练的学生进行有关知识的培训,并作精心的准备和布置。

2、整个演练过程要严肃、紧张、有序,达到预期的目的,起到很好的宣传和教育效果。为今后区域内一旦发生防外来暴力侵害事故,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安全保卫学生积累宝贵的经验。

3、教师要根据指挥中心的指挥,按指定的路线和顺序迅速组织学生撤回到室内,做到不慌乱,不喧闹,不拥挤。

4、突发事件发生在教学时间,各班的安全第一责任人是上课的老师,上课老师应该立即停课并迅速组织本班学生关门关窗。在保护学生的同时,注意保护好自身的安全。

5、突发事件发生在非教学时间,所有在教室的学生按照演练要求的路线和顺序,迅速采取安全措施保护好自身的安全并适时撤离回到教室。学校领导教师按照各自的分工,以最快的速度到工作岗位负责学生安全回到室内。

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有素的训练尤为重要,所以必须按要求对本班学生进行认真的训练,反复讲,反复训练,反复抓,抓反复,让学生对应急避难的方法,紧急疏散的集中地点和路线,要做到熟知又熟,一清二楚。

 

 

博山区博山镇金晶学校        

                                     2023年2月1日